美国牛肉能否获得青睐

来源:国际商报
2016-10-13 14:37:00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访美国期间亲口允诺中国将恢复进口来自美国的牛肉产品,这也标志着时隔13年,美国牛肉生产商有望首次进入中国,这将增加美国牛肉生产商重新夺回曾经失去的中国市场份额的可能性。而随着经济高速增长,中国市场对优质肉类食品的需求也大幅增长。

美国农业部预计,2016年中国的牛肉进口将达82.5万吨,将超越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牛肉进口国(仅次于美国)。该机构称,中国牛肉的需求快速增长受中国中产阶级的成长所释放出来的消费力量的推动。这使中国市场成为世界上牛肉消费需求增长最快的市场。

美国牛肉“很积极”

虽然此次中国解禁美国牛肉是有条件的。中国农业部和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发布的第2447号公告显示,此次中国只解除美国30个月月龄以下的剔骨牛肉和带骨牛肉。

但美国方面仍对中国政府此次解禁表示了欢迎。美国农业部长维尔萨克在一份声明中称:“我对中国农业部近期总结回顾美国牛肉供应系统后,宣布取消禁止从美国进口牛肉的禁令表示欢迎。这一消息的发布,正是中国政府恢复美国牛肉和牛肉产品重新进入中国市场的关键的第一步。我们期待有关部门进一步洽谈关于允许牛肉进口贸易恢复的具体条件。”

资料显示,2003年年底,美国牛肉和牛肉产品被检测出被牛脑海绵状病(即所谓的“疯牛病”)感染后,中国便对美国牛肉生产商关闭了市场。“中国放开对美国带骨牛肉进口的禁令,将使中国消费者有更多元化的选择,也将平抑国内物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成表示。

重赢市场有挑战

不过,禁令解除并不意味着美国牛肉在中国市场的“前途”将一片大好。

刘宝成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伴随各项自贸协定的落实,中国消费者已经能够享用到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乌拉圭、阿根廷等多个国家的肉类产品。

艾格农业分析师熊宽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在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政策推动下,近年来自澳大利亚的牛肉占据了不少市场份额。另外,2015年中国解禁巴西牛肉进口后,巴西牛肉也渐渐成为了中国消费者的又一选择。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中国进口牛肉市场“地盘”划分明确,美国牛肉要想获得一席之地,都会以澳大利亚等其他国家市场份额流失为代价。而就竞争力来看,目前巴西牛肉在中国市场更占优势,因为其的价格比美国和澳大利亚牛肉都要低。

但熊宽也指出,从美国方面来说,它既是牛肉生产大国,也是牛肉消费大国,本身就需要进口高档牛肉,因此能供应给中国市场的量并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