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金砖峰会离不开中印合作

来源:国际商报
2016-10-13 14:36:00

10月15日~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将在印度果阿举行。这是2012印度德里峰会后,金砖国家峰会再次在印度举行。值得关注的是,在过去的两年中,金砖国家发展面临新情况:外部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加大;内部进入调整期,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普遍放缓,这一背景令本届峰会的重要性显得尤为突出。

金砖实力不可小觑

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国际形势发生新变化,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发达国家深陷泥潭,金砖国家共同承担起推动全球经济与贸易向前发展的重担。金砖国家经济总量仅为全球的五分之一,但在过去10年中,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却超过5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世界多极化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01年,“金砖四国”(BRIC)概念被首次提出,2010年南非加入后正式更名为“金砖国家”(BRICS)。15年间,金砖国家在经贸合作、国际金融、可持续发展、粮食安全等多个领域达成共识,携手前行,共同发声,积极参与全球治理。2011年中国三亚峰会,金砖国家首次齐聚一堂,讨论金砖国家未来合作发展的方向;2012年印度德里峰会,共同发表《德里宣言》,呼吁世界各国以和平方式解决危机;2013年南非德班峰会,加大与非洲合作力度,将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2014年巴西福莱塔萨峰会,发表《福塔莱萨宣言》,宣布共同出资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2015年俄罗斯乌法峰会,制定《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为金砖国家机制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中印合作续华章

虽然过去的两年金砖国家发展面临了一系列新情况,但正是在过去两年中,中印这两大重要的金砖国家合作愈发密切,尤其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莫迪成功互访,增强了两国政治互信,为中印友好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政治氛围。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换挡期,由“增量”转向“提质”。多年的高速发展为中国积累了大量的资金、技术、人才和经验。印度正处于经济高速增长期,人口多、潜力大,但基础设施供应不足、制造业门类不全、劳动力素质不高却始终是摆在印度面前的难题。中印两国应各取所长、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早在中国的唐朝,就有“白马驮经,玄奘西行”,一路将印度的佛教文化带回中国,打通两国经济文化等多领域交流的通道。如今,中国先后提出“向西开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一带一路”等合作倡议,不断加强两国经贸往来。在贸易方面,2014年,中印两国贸易额首次突破700亿美元;2015年进一步提升至712亿美元,15年间增长23倍,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在投资合作方面,截至2016年3月底,中国对印度工程承包合同额累计达667亿美元,营业额累计达446亿美元。

中印两国是“两个身体、一种精神”,两国的发展目标一致,发展理念相似,发展战略契合。在两国领导人的倡导下,中印双方未来将深入对接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合作水平,推进信息、铁路基础设施、产业园区、清洁能源、科技、金融等领域的合作。

中印两国互为重要邻国,都是发展中大国和人口大国,两国的发展关乎全球三分之一人口的未来。21世纪是亚洲世纪,中印两国是其中的关键。中国龙和印度象应该和谐共处,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在2016年果阿金砖国家峰会上共同续写中印两国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