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丝路梦升起的地方

作者:刘欣伟 赵嘉政 来源:光明日报
2016-10-13 15:20:00

光明日报记者 刘欣伟 赵嘉政

孟加拉国位于南亚次大陆,南濒孟加拉湾。该国地小物薄,人口众多,自然资源匮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是全球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近年来,孟加拉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年平均经济增长率保持在6%以上,正朝着2021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的目标而迈进。当前“一带一路”正延承着两国古代丝绸之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鉴的精神,共筑中孟古丝路的复兴之梦。

在历史的长河中,曾有三条丝绸之路把中国和南亚次大陆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人们熟知的“北方丝绸之路”和略晚开辟的“海上丝绸之路”分别在西北和东南方向连接起中国中原与南亚次大陆并延伸至欧洲和中东、非洲。开创了七下西洋壮举的郑和至少两次到过今天的孟加拉国。

而第三条丝绸之路,即“南方丝绸之路”,更是曾经与孟加拉有着不解之缘。研究显示,这条丝路很可能起始于公元前4世纪的先秦时期,比上述两条丝路的历史都要长,距今已有2400余年的历史。最早记载“南方丝绸之路”的见于《史记》,其中记述了汉使张骞出使大夏国(Bactria)的一段经历。公元前122年,张骞从大夏返回西汉首都长安,奏报汉武帝刘彻说,由北方去大夏,“患匈奴隔其道”,而从“羌中”(今青藏高原一带)去又“险”。因此,通过“蜀身毒道”往之,是为“宜径”。在他的呼吁下,汉朝决定重开与西南地区的交通线,从而恢复了这条早已存在的“南方丝绸之路”。中外学者认为,“南方丝绸之路”是中国和南亚次大陆之间最早开辟,而且是古代中国边民经缅甸到次大陆最短的路程,与“北方丝绸之路”构成了古代亚欧大陆的两条重要通道。

从史料看,秦汉时期,“南方丝绸之路”的起始点是蜀地,即今天的成都平原,而后南下入滇,经今天的昆明、大理、保山、瑞丽,再进入缅甸和印度。到唐宋时期(公元618年至1279年),通过这条古道的贸易和人员往来更加活跃,所走的路线也有拓展。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哪条茶马古道,最终都殊途同归,到达布拉马普特拉河沿岸一个王国,名叫“奔那伐弹那国”(Pundravardhana),并由此再进入印度平原。“奔那伐弹那”这个名字在《新唐书·地理志》和唐玄奘所著的《大唐西域记》中均有记载,其地理方位可能在当今孟加拉国的朗普尔(Rangpur)附近或帕布纳(Pabna)一带。

“南方丝绸之路”为中国,特别是川滇地区同南亚次大陆之间的文化、科技和商贸交流起到了至关重要的联通作用。众所周知,养蚕和丝织技术最先起源于川滇,后经“南方丝绸之路”传入南亚次大陆和波斯。可以说,今日孟加拉纺织业和种茶业的传统与上述古代交流不无渊源。

目前,孟加拉国是全球第二大服装加工和出口国,拥有近5000家成衣加工厂,多为欧美国际品牌代工。制衣业是该国的出口支柱产业,每年产值达200多亿美元,成衣出口占该国贸易总出口额的八成。但是孟加拉除成衣制造业外,轻重工业基础均十分薄弱,交通基础设施和能源电力供应严重不足,导致其经济发展存在较大瓶颈,总体上处于价值链低端,出口产品的低附加值限制了其经济的进一步腾飞。一方面孟加拉总体投资环境不佳,基础设施差、能源短缺;另一方面,孟加拉又是南亚地区乃至全球最具经济发展活力的国家之一,GDP平均增速连续10年保持在6%以上。欣欣向荣的发展前景、逐渐稳定的政治环境和良好的国际信贷信誉,使孟加拉跻身亚太地区最受投资者青睐的十大外商直接投资目的地之一。联合国贸易与发展组织(UNCTAD)最新报告显示,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孟加拉国有望于2024年脱离最不发达国家行列。本届政府在总理谢赫·哈西娜的领导下更是雄心勃勃,制定了2021年孟加拉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的宏伟目标。为实现“孟加拉梦”,孟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公路、铁路、能源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计划到2030年新建100个经济区,鼓励外商投资,大力发展交通、通信、农业、化工、纺织服装等产业,提升工业化水平。

(光明日报达卡10月12日电)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13日 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