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小学校服遭吐槽 “无用”“负担”成罪状

作者:蒋丰 来源:央广网
2016-10-18 15:22:45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如果你上下班行走在大街上,随处能看到身穿不同颜色、不同款式校服的中小学生。校服作为一种符号,承载了人们太多的青春记忆。我身边有很多人说起自己当年曾穿过的校服往往会吐槽“太丑”、“太渣”。相比之下,日本的校服因其外观靓丽、又根据每一个学生量体裁衣,得到不少人的艳羡。不过近年来,一场“脱掉校服”的热议正在席卷日本社会。

很多日本人有一种校服情节,因为校服不仅仅是在上学时的一套服装,并不是这么简单,在很多日本人的心中,校服承载着一种激扬的青春,校服象征着一种似水年华。它是人生中没有办法抹去的印痕,很多日本人把自己穿过的校服收藏起来,有的收藏十几年,有的收藏几十年,甚至有的人收藏到老。我们也时常可以看到日本的很多商家,把中古校服生意做的红红火火,日本校服被公认为是一种亮丽的风景,在日本人心中分量非常重。

最近,朝日新闻有一项调查显示,原来大家都很喜欢的校服现在却遭遇到吐槽。像校服无用论,校服束缚论,校服负担论各个方面等议论都出现了,日本人的心态为此变得十分微妙跟纠结,也体现出日本社会文化的变化。校服在过去,在积极时认为符合日本集团教育的需求,但是现在却开始遭到置疑。长期以来,日本的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非常注重积极养成模式,培养学生团队意识,培养向心力。

在整个过程当中,校服就是日本学校塑造学生积极意识的载体,功德无量。有家长指出来,严格的校服穿着的规定,看起来是便于管控学生,但是把学生的个性都扼杀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集中在讨论一个问题,校服充当着某种意义上的统治工具,但是它不可避免的牺牲和限制了学生的个性。

校服过去是日本人步入社会前的着装规范,但是这里边作为规范,穿的人已经显示出来很多的无奈。在日本的社会,职场文化非常鲜明,服装上也体现着一种干什么活,穿什么衣服,这是社会检验的标志之一。但是现在有学者就指出来,所谓的常识,不过是日本等级森严,封闭文化的代名词,校服强制性的向学生灌输了这种常识,也抹煞了未成年人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所以这是一种批评。

校服在为学生撑脸面的同时,也逐渐的成为一种沉重的经济负担,现在日本的经济并不是很好,特别是泡沫经济崩溃以后,几万日元一套的校服支出成了一大笔的支出,有的家庭要借贷买校服,要勒紧裤腰带为孩子买校服,所以日本的文部科学省就在通知中提醒,要求校服不要做互相攀比,不给家里造成过重的负担,这三种情况是现在大家吐槽校服问题的集中点。(日本观察员蒋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