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媒体声明谴责朝鲜发射导弹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6-10-18 15:22:45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联合国安理会美国当地时间10月17日发表媒体声明,对朝鲜15日发射可能为新型中程弹道导弹“舞水端”的导弹表示“强烈谴责”。声明称,虽然此次发射失败,但相当于违反过去的安理会决议,要求朝鲜克制核试验和弹道导弹发射。

日本共同社18日报道称,媒体声明文案由美国主导制定。对持续无视过去决议的朝鲜,声明强调“将采取更加重大的措施”。鉴于朝鲜9月实施了第五次核试验,安理会一直在协商通过新的制裁决议,美国希望能进一步加快谈判以期早日通过决议。

媒体声明对朝鲜不断发射弹道导弹表示“严重关切”,对朝鲜将资源投入到弹道导弹开发表示遗憾。

与安理会决议不同,媒体声明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需要得到全体理事国的同意,在表达安理会一致意愿时发表。

声明还要求联合国各成员国加强相关措施,以彻底履行安理会过去通过的制裁决议,并敦促各方将本国的制裁履行状况尽早报告给安理会。

另一方面,声明对通过与朝鲜的对话和平、全面解决问题的动向表示欢迎,强调了“努力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