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海家郭川将开启“金色太平洋挑战”之旅

作者:刘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0-18 15:22:45

中国航海家郭川将开启“金色太平洋挑战”之旅

  资料图:郭川。中新社发 徐崇德 摄

中新社旧金山10月17日电 (记者 刘丹)中国航海家郭川当地时间17日在旧金山表示,他将于18日开启单人不间断跨越太平洋的航行,挑战去年刚由意大利马萨拉蒂船队创造的21天的世界纪录。

在距离旧金山东北约30公里的里士满游艇码头,郭川向媒体介绍他的“金色太平洋挑战”之旅。

郭川身后的红色帆船特别醒目耀眼,一侧悬挂五星红旗,一侧是美国星条旗,船身分别印有五星红旗、“北京时间”和“中国?青岛”的图案和字样。

“我的起点是美国的旧金山,目的地是中国上海的金山湾。”郭川说,“明天上午,我将从金门大桥出发,不间断地跨越这两座‘金山’之间地球上最宽阔的茫茫大洋。”

在此之前,意大利马萨拉蒂船队创下了从旧金山到上海的21天不间断航海世界纪录。郭川表示,“这个世界纪录是由一支船队创造的,我要一个人来刷新它。”

出生于山东青岛的郭川今年51岁,被称为中国职业帆船第一人,由他创造的两项世界纪录分别是,2013年驾驶40英尺帆船从青岛出发,历时138天,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创造该级别无动力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世界纪录。2015年,率国际船队驾超级三体船创造了北冰洋(东北航线)不间断航行世界纪录。

为了此次挑战航行,郭川于今年7月16日从法国出发,横跨大西洋,在奥运会期间停靠巴西里约,再穿过巴拿巴运河,于9月29日抵达旧金山。

10月12日,郭川在旧金山湾完成海上试航,船队最后阶段的整理补给工作也已完成,“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他说。

作为世界“和平与体育”组织唯一的中国大使,郭川表示,将通过航行传播和平的理念。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17日给郭川发来祝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查立友副总领事、肖夏勇文化参赞和汪俊领事在里士满游艇码头看望郭川,代表旧金山湾区80多万华人同胞祝福郭川一帆风顺,为中国航海再添光辉的一笔。

查立友说:“昨天,我们(中国)的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上天,明天,郭川船长又将启航,在茫茫大海上冲击远洋帆船的世界纪录,我们为你骄傲。”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青岛学会生、郭川母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会以及旧金山湾区的许多华人华侨前来码头为他饯行,还给他带来红烧肉解馋。

“请等待我的好消息,上海见!”精神饱满的郭川信心十足地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