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想大连"走进高校 吹响创客集结号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6-10-18 15:22:45

继8月30日2016“创想大连”创意创客大赛启动会成功举办后, 2016“创想大连”创意创客大赛校园行活动于10月14日、15日下午分别在大连工业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举行。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张毅、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副校长赵波、大连工商行政管理局广告处处长于春波等领导以及知萌咨询机构创办人兼CEO肖明超、顾问团特邀专家、创业者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并做了发言。来自辽宁师范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大连工业大学的600多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会上,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副校长赵波表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作为一所由软件企业和软件园共同创办的新型大学,有着与生俱来有着创新创业的DNA。如今适逢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以及鼓励发展广告、文化创意产业的有利政策希望同学们利用“创想大连”这样的平台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学习创新创业知识,提高创新创业能力,磨炼创新创业精神。

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孙青代表学院致欢迎词。孙青副院长表示,在下一步的经济环境调整中,辽宁省充当着重要的角色。同学们参与创意创新也非常重要,学院将配合比赛开设“广告策划”这门课程,为“创想大连”创意创客大赛组委会提供作品保障。

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张毅表示,此次“创想大连”的活动,旨在打造一个推动东北小资源创意、创业、创新的平台,提升广告业对于大连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核心价值。同时,希望大连高校的学子能够踊跃参与,发挥创意,推动大连本地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大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广告处处长于春波在会上表示,2016“创想大连”创意创客大赛,为大连优势资源的挖掘和优质品牌的孵化,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也为大连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找到了很好的方向,市工商局广告处也将全力支持此次活动,将其打造成代表大连广告创意界的一张名片。

知萌咨询机构创办人兼CEO肖明超,代表2016“创想大连”创意创客大赛组委会,介绍了大赛目前的进展情况。自8月30日启动以来,征集到来自大连枫叶职业技术学院创客空间等团体和个人的百余作品,涵盖了新媒体创业、特色产品设计等方面。肖明超表示,中国经济过去三十年的增长主要依靠大资源驱动的模式,但是在国家提出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小资源正在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价值。创想大连就是以大连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为平台,可通过企业入驻方式,面向全国市场。

会上,来自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的大三学生韩泽华作为参赛的创客代表进行了《青春需要梦想》主题演讲。去年,他从一家无人问津的大连特色海产品淘宝网店做起,半年时间,不断向知名电商取经,加上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在今年年初做到了日均1万的销售额,并成功注册了“抹香鲸”商标。谈到参赛目的,韩泽华和他的团队表示,“抹香鲸”向大赛递交了完整的商业策划书,看重的是一系列沙龙路演、高峰论坛活动能给创业者提供更权威的指导,在此基础上,他们将完成产品的品牌化升级。

顾问团二位特邀专家也带来了精彩的分享。14日下午,易合博略品牌策略机构创始人、农业品牌策划专家赵一鹤在大连工业大学做了《在希望的田野上》的主题演讲。中国即将进入品牌农业发展的时代。创业就是要基于农产品的创意,将会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迅速的赢得消费者和市场。15日下午,新意互动副总裁李英海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做了《毕业后干什么》的主题演讲,给在场的大学生勾勒出未来职业发展的道路。同时他还就当前的直播营销以及社会化营销提出的营销话题,与大家进行分享。

随后,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张毅和知萌咨询机构创始人兼CEO肖明超分别为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孙青、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于丹、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广告系主任孙小兵颁发“创想大连”创意创客大赛组委会聘书。

会后,来自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大二学生小刘表示,参加这次校园行活动开始只是觉得新鲜过来看看,没想到这个比赛含金量这么高,自己回去也要准备参赛作品,通过比赛提升自己的创意、创新、创造、创业意识和能力,即便不能获奖,也能大开眼界,为以后就业打好基础,真正把自己的创意落地成为现实。

据悉,2016“创想大连”是大连首次大规模的创意创客比赛,由大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管委会联合主办,大连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承办,由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辽宁师范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大连市广告协会协办,北京知萌咨询有限公司策划。本次大赛将历时5个月,在全国15个城市100多所高校组织宣传和推广,并面向全国高校征集“产品品牌创意类”、“创客创业类”、“媒体传播创新类”作品。这三类作品包括:结合东北元素和特色特产资源打造的产品设计(包括包装和概念设计);围绕“广告+”及广告与新媒体、新技术的融合创新类的初创和早期企业;征集具有创意性、纪实性的关于各地特产的宣传片、纪录片,以及结合东北三省特色资源、地域文化属性的宣传片及脚本、网红以及内容自媒体等。获奖项目将获得奖金及大连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的办公空间和孵化奖励,享受园区免费创业服务平台及孵化服务。

同时,大赛还会在推动大连及东北的“小资源”“走出去”、“引进来”、“引回来”等三大环节不断努力:让本土的特色产品、品牌、资源走出去;将地域外的资源、人才、产品、品牌、媒体、创意等引进来,建立多元化的平台;让在外的大学生、漂泊的年轻人、可以“走回来”,在家乡拥有合适的工作平台和创业平台,而大连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也将以此为基础,打造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背景下,推动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和创新窗口,让更多的“小资源”成为“大产品”,让更多的“小市场”集聚成为“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