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关注杜特尔特访华 担忧美国再失去一个亚洲亲密盟友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6-10-18 15:22:45

【环球网综合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0月18日将抵达中国展开为期4天的访问,菲律宾与中国的关系迎来一个重要转折点。美国《纽约时报》当地时间17日发表文章称,在中国,杜特尔特和菲律宾可能会转离美国。

文章称,菲律宾是美国在亚洲地区最为亲密的盟友之一,但菲总统杜特尔特说,他希望减少美国对菲的军事影响力,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联系。18日起,他将展开访华行程,在北京,他可能会释放出信号:菲律宾到底是否想要成为中国的亲密朋友。

“如果中国成功让菲律宾转离美国,这将是中国削弱美国在亚太地区联盟的长期目标的一大胜利”,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安德鲁 希尔说,这让人担忧,只要方法得当就可以让其他伙伴也与美国保持距离。

文章说,杜特尔特曾表示,他怀疑在菲律宾遇到军事摊牌的局面时,美国是否真的会出手相助。访华前夕,他表示希望从中国购买武器以打击恐怖主义。

美国五角大楼通过谈判与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建立起来的联系曾被视作奥巴马政府重返亚洲战略的主要支柱。美国在亚洲地区的另一大盟国泰国,也已经很快转向中国,这让美国担忧自己与这两个长期伙伴的关系将被削弱。

文章还称,对于该地区的大多数国家来说,与中国增进经贸关系最为重要,杜特尔特此访将向整个地区传递出中菲是否成功改善关系的信号。

杜特尔特访华带着寻求经济援助的“购物清单”。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他指责了美国的小气说,“只有中国可以帮助我们”。他希望中国可以在他的家乡棉兰老和菲首都马尼拉之间修建铁路。

随杜特尔特访华的商人们则希望中国可以对该国的数十种水果解禁。四年前,菲律宾前政府在南海问题的立场让中国对菲律宾的这些水果施行了禁令。另外一名中国商人在菲律宾出资建立的戒毒中心也计划于下个月开业。杜特尔特称赞道,这是中国友谊的象征。

“中国一定会密切观察杜特尔特的目标”,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教授说,“他承诺与美国拉开距离,当然这对中国非常积极”。

朱锋强调,中国将希望菲律宾关闭巴拉望岛的美国空军基地。该军事基地极大的增强了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强加压力的能力,如果被关闭或收到影响,美国的军事计划必将被打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