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沪举行 政商大腕云集

作者:白云怡 来源:环球时报
2016-10-18 15:22:45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欧盟委员会前主席罗马诺·普罗迪、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波兰前总理马雷克·贝尔卡、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安格斯·迪顿、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斯蒂芬·欧伦斯……这些世界级的政商学界“大腕儿”13日齐聚中国上海,令不少人想不到的是,他们此行的目的竟然是为了给一家中国民营企业的国际化战略“出谋献策”。

这家中国企业就是被称为“中国民营投资旗舰”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10月13日到14日,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次年度会议在上海举行,而上述重磅人物则以“外脑”“智库成员”的身份参会,从当前全球的整体经济形势、“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新机遇、亚洲欧洲的资本新格局等角度,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在会议上,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表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是整个世界需要共同面对的巨大挑战,它为很多国家和政府带来不小的负面压力,也使贸易保护主义思潮再度抬头,各国都需要更有效率的政策来解决面前的挑战。不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仍然是世界发展的一个亮点。“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资本输出国,在战略领域进行了许多海外投资,如新能源、生物科技等行业。所以我们需要更好地推动新兴国家的合作,在全球化进程中真正做到公正与公平”。

“中国企业需要有更多全球化思维和全球化运作”,波兰前总理马雷克·贝尔卡在会议上为中民投提出这样的建议。他表示,中国企业要在中欧和西欧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就必须适应和吸收当地的文化与人力资源,否则当地民众和政府会容易产生不良情绪。“尤其在一些不是中国强项的行业,应该找一个当地的合作伙伴,才更容易取得成功”。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英国脱欧也酝酿着巨大的机会”,英国东亚委员会秘书长麦启安这样表示,英国的资产比脱欧公投前便宜了15%以上,与此同时这也意味着很大风险,因为欧洲和美国现在的政治局面都处于巨变之中。他同时建议中民投等中国民营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不要仅仅和当地政府打交道,还要和当地企业界领袖人物建立深层关系。“我发现中国企业在国际化的道路上经常更喜欢和政府打交道,但在很多国家政府和企业的交往其实是很有限的,单凭政府也很难打开局面。所以中国民企需要采取一种全新的策略,要在当地和业界领袖及各方人士建立更深的理解、友谊和信任”。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奇兹则分析了中民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发展前景。他表示,当全球经济形势起起伏伏之时,中国所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会为多国带来很多机遇。对于巴基斯坦而言,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和中国建立更具连通性的合作关系,尤其瓜达尔港的建立不仅可以极大促进中巴经贸往来,对整个世界都是一个利好消息。“现在巴基斯坦的大型项目几乎都由中国企业承建,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的发展前景很乐观”。

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表示,当前中国的经济已进入一个新常态,发展方式和增长动力的转变为国内民营企业发展带来宝贵的机遇。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更是为中国企业和全球企业紧密融合,并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里共同开展国际合作,提供了广泛空间。董文标认为,包括中民投在内的民营企业,将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势,用好用足国家政策,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抓住一切有利时机,推动企业不断取得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