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将军曾参加长征 系世界上唯一一位“双籍将军”

作者:白勉 来源:环球时报
2016-10-18 15:22:45

【环球时报驻越南特约记者 白勉】在长征的队伍中走出一位越南将军——洪水,越南媒体称他“不仅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授衔将军中唯一一位外籍人士,还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位双重军籍、双重党籍 的‘双籍将军’”。运用在中国革命的经验,洪水将军在越南抗法战争中战功卓著。从洪水将军等老一辈越南革命者的经历中可以看出——长征,至今仍见证着中越 传统友谊。

1908年10月1日出生的洪水原名武元博,青年时期遵胡志明之嘱,同30多位越南革命青年来到中国,还成为黄埔军校第四期学员,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长 征的过程中,洪水跟随队伍从广东征战到闽西,他的职务由连政治委员很快提升为团政委、红三十四师师政治部主任。因为看到敌人的传单上常把共产党说成“洪水 猛兽”,他把自己的名字改为“洪水”。二战结束后,回到越南的洪水更名为阮山。

越南国家大学下属社科人文大学历史学教授范青在和《环球时报》记者回忆阮山将军时高度评价了中国长征的历史意义,他认为,正是阮山将军经历过中国多个战场 的洗礼,有着丰富的战斗经验,在越南抗法战争最艰苦的时代,他的回来犹如一场及时雨,“那个时候我们越南需要阮山将军这样一个有知识、有决心又果敢的人 物,投身到我们长期的民族抗战当中来”。

洪水将军的儿子阮岗说:“父亲在中国期间受到良好的革命熏陶,生活简朴,从不谋求物质回报。中国政府曾给了我父亲一些钱,但他说让把钱都捐献给国家。父亲 去世(1956年10月21日)后,我母亲坚持把钱都捐给国家。”提到中国长征时,他对记者说:“我父亲不畏长征路上的艰险,终于来到延安。他在中国的革 命故事让我铭记在心。”

中国的长征对很多越南人,特别是经历过民族独立解放运动的老一辈越南人产生很大影响。中国红军在长征中不怕牺牲、追求胜利、忠诚信仰的乐观主义革命精神激 励了很多越南革命者。在河内梅驿烈士陵园中洪水将军墓址附近,还安葬着一位名叫长征的越南领导人。长征生于1907年,原名邓春区,因对中国的红军二万五 千里长征仰慕备至,因而给自己改名为“长征”。在今天的河内市中心还有一条为纪念他而命名的长征路,越南空军司令部、越南国土管理总局、越南医科大学等重 要国家机关、院校都位于这里,每天有数万行人车辆从这里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