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潮儿”引领新经济发展 浙江萧山产业“奔”向中高端

作者:赵晔娇 来源:中新网
2016-10-27 15:47:00

“弄潮儿”引领新经济发展 浙江萧山产业“奔”向中高端

  萧山 周少伟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27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梅芳燕)钱塘江大潮引天下人神往,钱塘江畔的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GDP实现两位数高速增长,该区也是浙江省首个GDP冲上千亿元的区(县市)。今年前三季度,萧山地区生产总值达1361.84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可比价计算GDP增长10.1%,比去年同期提升2.7个百分点,高出全国3.4个百分点。

探究其当下发展路径不难发现,“弄潮儿”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瞄准中高端产业;“铁公机”当仁不让,带动空港经济新发展。投资更强劲、技术有专攻,传统工业强区的产业结构正由“二三一”向“三二一”转变,三产渐成萧山“首位经济”,产业结构得以优化。

一幅经济发展奔竞不息的蓬勃画卷,已然在钱塘江南岸徐徐展开。

“互联网+”撬动创新创业福地

萧山是民营经济发展沃土,创业创新的福地,其中有闻名中外的万向集团、传化集团和恒逸集团等,也有ABB集团、DENSO和FIAT等世界500强企业。不止龙头企业,萧山新涌现出无数创新型中小企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在这里澎湃,“互联网+”的创新实践在这里如火如荼。

其中,萧山信息港小镇在互联网创业创新孵化及深化应用方面异军突起,成为当地经济发展中的一抹亮色。

“园区有885家企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及软件类企业634家,占比达72%。园区的创业孵化平台魔豆工坊和映创空间双双入选国家级众创空间。我们成功培育了一家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接下来还会有三到五家企业上市。”萧山信息港小镇“镇长”韩梦龙说起镇内企业如数家珍。

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获高层点赞的乌镇互联网医院,其总部微医集团就坐落在萧山信息港小镇。对于微医集团CEO廖杰远来说,萧山信息港小镇成为他的创业福地。2014年,廖杰远刚刚将企业迁入此地,就赢得了腾讯1.065亿美元投资额。不久后,微医集团又获得高瓴资本、高盛集团领投,复星、腾讯和国开金融等3.94亿美元投资额,这为微医集团布局国际化埋下重要伏笔。

短短2年,微医集团在萧山信息港小镇引来资金大鳄力捧,其商业模式创新是关键。

通过“互联网+医疗”,微医使移动医疗成为了现实,患者足不出户,可享受到远程会诊、在线复诊、电子处方、在线取药等一站式在线医疗服务。截至2016年4月,微医已经与全国27个省份、1900多家重点医院的信息系统实现连接,拥有超过1.1亿的实名注册用户和20万名重点医院专家,累计服务患者人次超5亿。

不止微医集团,“互联网+”的创新实践在其他行业中也获得了突破。

在杭州户帮户OS指挥中心,墙上LED显示屏夺人眼球,上面跳动着两组醒目的数据:今日订单量15870个,今日交易额135.65万元,这些数据反映出户帮户每日经营动态。

“互联网+居家服务”这是户帮户的创新,其通过电商平台接建材上门安装、拆旧、保养和维修等居家服务订单,同时开发户帮户APP,通过此应用联系起一支覆盖全国2000余个县区、18000余个乡镇,内含约10万专业安装工人的队伍。

“通过将服务商品化,师傅们可以很方便地出工接单,我们很多师傅月收入过万元了。”户帮户CEO张海峰说,他的目标是让技能劳动者充分发挥才干,体面劳动,让消费者生活更简单。

微医和户帮户只是萧山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更多的创新故事,正在革新传统产业的发展思路。以信息技术发展为新突破口,萧山已驶入“互联网+”经济发展快车道。据萧山统计,今年上半年,萧山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信息技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完成38.74亿元,可比价增速为9.2%。以“互联网+”撬动创业创新,萧山正成为钱塘江南岸新崛起的互联网经济发展高地。

“铁公机”牵出蓬勃的空港经济

如果说互联网经济乘着钱塘江大潮而来,发展态势磅礴。那么,萧山空港经济则随着五湖四海的人流而至,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一抹亮色。

浙江省惟一的国际机场坐落在萧山区内,杭州入城口之一的杭州南站也在其中,多条高速公路穿萧山而过。萧山作为浙江南北交通的咽喉,华东地区的交通枢纽之一,铁路、公路和飞机形成立体式交通,“铁公机”一马当先,牵出蓬勃的空港经济。

据统计,2015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2835.44万人次,成为中国第五大航空口岸、世界百强机场。今年上半年,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入境的游客达207.5万人次。

人流带来了空港经济繁荣发展的必备要素。按照国际民航组委会(ICAO)测算,每100万航空旅客可为周边区域创造1.3亿美元的经济收益,能够带来1000个直接和3700个间接工作岗位;每新增10万吨航空货物,将直接创造出800个工作岗位;每新增1个航班,将直接增加750个工作岗位;每天旅客吞吐总量中约20%的旅客会在机场所在城市食宿。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溢出效应催生了浙江省首家,也是惟一一家本土客货运航空公司——浙江长龙航空,短短五年,其从无到有,兼备客运和货运能力,发展一鸣惊人。

从2011年4月,浙江长龙航空成立,购买第一架波音737-300F伊始,至2016年9月底,该公司已拥有飞机21架,旅客运输量超500万人次,货邮运输量10万吨,安全飞行10万多小时,国内和国际航班“比翼双飞”。2015年,浙江长龙航空纳税总额超1亿元。

不仅“天上飞”的客货运公司发展一日千里,“地上跑”的物流公司发展也日新月异。

晚上九点多天色已黑,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东面不远处,浙江申通快件服务有限公司华东分拨中心依然灯火通明。“哐哐哐,哐哐哐……”伴随着机器隆隆声,中新网记者看到约5万平方米的快件分拣车间内,有24条全长6000米的自动化快件分拣流水线,正在自动传送成千上万个包裹。在传送带的另一头,两名员工将包裹进行分拣,最终包裹传送至各装货口,发往全国各地。

据该公司副总余慈景介绍,该分拨中心日均快件进出量约200万件,高峰期超500万件,可以保证双十一期间快递不爆仓。

以长龙航空为代表的航空总部经济,及以申通快递为代表的智慧物流,在萧山迅猛发展,成为萧山空港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萧山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空港经济区,区内分布有“一镇一带五园区”,即以“智慧物流”为主导的空港小镇和阿里巴巴萧山空港产业带,及空港跨境电商产业园、智慧科创园、物流快递产业园、航空产业园和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该区集航空运输、口岸服务、分拨转运、保税仓储和快递派送等于一体,基本覆盖空港经济全产业链。

未来,随着萧山国际机场扩容提升,其国际性区域交通枢纽作用将更加突出。可以预见,萧山的空港经济发展将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愈加国际范。

“最强大脑”带动产业结构优化

无论是互联网经济还是空港经济,创新因子给萧山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活力提升,更推动着萧山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这种结构优化是传统工业向智能工业的蝶变。

在萧山临浦镇工业园区杭州杭发发电设备有限公司内,一台国产自动线圈包扎机器人正在工作。据该公司常务副总周阿虎介绍,这个智能手臂能将绝缘膜包到铜管上,“以前一名员工每天只能包8只,这个机器人每天能包30只,一个机器人可顶四个人。”

生产效率提高,质量也更稳定。该公司从小火电,垃圾发电和余热利用项目中赢得了新市场,年销售额创新高,去年达到2.7亿元,今年订单生产任务已排到年底。

“我叫小盾,我是个女孩子。”在萧山机器人小镇,中新网记者见到了正在和人进行语音对话的智能管家机器人小盾。据浙江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物体识别技术项目研发经理李特介绍,小盾自带人脸识别、手机APP信息推送等功能。当孩子放学回家,通过小盾的刷脸技术,家长的手机将第一时间收到孩子已到家的短信提醒。小盾机器人还和公安机关合作,若发现可疑人员出入小区门口,会自动报警。

“机器人是一个多学科融合交叉、门槛很高的领域。”浙江智能机器人研究院行政总监李凤学说,该院推出的机器人可应用于小区物业、陪伴康复和安全消防等。

依托研发中心、科技孵化器、产业生产基地和展览会展厅等,萧山机器人小镇形成了发展机器人产业完整的产业链,萧山成为浙江省机器人产业的先行区之一,其国际国内影响力日益增大。

国际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的ABB智能系统研究院浙江分中心及产业化项目、安川电机华东研究院及产业化项目、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及产业化项目、凯尔达机器人研究院及其产业化项目和娃哈哈研发中心等已在萧山机器人小镇安营扎寨。

智能工业的发展,高端人才的集聚,亦带动萧山产业结构的优化,实现产业结构由“二三一”升级为“三二一”。目前,萧山三产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4:49.5:47.1调整为3.6:45.1:51.3,第三产业成为萧山新的“首位经济”。

“弄潮儿”萧山励兵秣马,信息经济和空港经济等新经济发展日升月恒,智能工业和服务业迈向国际化,萧山已从以工业为主导的区域经济向现代都市经济转型升级。展望未来,钱塘江南岸这片财富沃土上更多的“奔竞”故事令人期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