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阿富汗喀布尔苏里亚女子学校:梦想在废墟上重建

作者:代贺 来源:新华网
2016-10-31 17:07:00

新华社喀布尔10月31日专电 通讯:梦想在废墟上重建——探访喀布尔苏里亚女子学校

新华社记者代贺

敞亮的教室,清一色的女生,这是记者近日走进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苏里亚女子学校后的第一印象。

但是,如果时光倒回至2001年之前,这一切难以想象。

“这里曾是一片废墟,”校长纳西马·萨贝里说,女性读书的权利在阿富汗曾经一度被剥夺,包括萨贝里自己在内,“上学对于女性来说,曾经只是梦想,在塔利班统治时期,有人甚至为读书丢掉性命”。

1992年,阿富汗陷入内战,这所学校在战火中不幸被毁。1996年,迅速崛起的塔利班武装攻占喀布尔,在当地施行极端宗教管控,包括严格禁止女性接受教育、参加工作等。直到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之后,女校才逐渐恢复。

苏里亚女子学校位于喀布尔市西部,学校的门牌上用普什图语、达里语、英语三种语言分别刻着校名和建校时间。记者采访时正值学生上早操,老师在前面发言,学生们列队而站。放眼望去,女孩子们裹头巾、穿长袍,站满了大半个操场。人群中不时投来友好而好奇的目光。

据萨贝里介绍,苏里亚女子学校始建于1961年,目前设有一年级至十二年级,有2125名学生,98名老师;课程包括语文、数学、物理、历史、地理和外语等。学校也教授神学方面的知识,古兰经是学生的必修课程之一。

萨贝里表示,学校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倡“全面人才”。课余时间,学校鼓励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目前,学校有自己的排球队、篮球队、足球队、乒乓球队等6个项目的运动队。去年,学校排球队在喀布尔18所女子学校参加的排球联赛中取得第一名。

采访当天,正赶上一拨女同学在操场打排球,传、垫、发、扣等一系列动作完成得有模有样,加油声此起彼伏,让人印象深刻。

在操场周围,是两座二层教学楼和一座三层教学楼,共计71间教室,16间行政办公室,化学、生物等3间科学实验室,一间有约3000本藏书的图书馆,以及一间配置了27台电脑的多媒体教室。

在教育资源相对有限的喀布尔,这样的配置可谓屈指可数。其中,一间德国援助的化学实验室格外显眼。各种仪器、材料摆放有序,墙上贴满了达里语的元素周期表、化学公式等,学生们围在圆桌旁,认真观看老师演示实验。

据萨贝里讲,在过去13年中,学校累计培养了超过2900名毕业生。过去一年,有289名学生毕业,今年预计将有350名学生毕业。其中很多毕业生会通过阿富汗大学入学考试进入大学继续深造。

苏里亚女子学校的发展是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倒台之后教育重新起步的缩影。15年来,在政府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下,阿富汗教育状况一步步改善。根据阿教育部2015年公布的统计数字,在全国34个省份中,登记入校的学生已从2001年的100万人上升至2015年的8400万人,其中女生约占39%。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曾在访问阿富汗时专程视察了喀布尔一所女子中学。他说,受教育是包括女性在内的所有阿富汗人的权利,也是阿富汗重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没有教育,就没有阿富汗的重建。

不过,鉴于目前阿富汗的整体局势,教育事业的重建依然任重道远。阿富汗教育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仍有大约500万适龄儿童无法入学读书;目前,阿富汗有超过5000所学校因为安全形势面临关闭或已经关闭,还有一些地区因为缺少教学楼或必要的硬件设备,只能在帐篷、清真寺、私人住宅,甚至在户外上课;一些偏远地区,甚至没有教师。

相比那些没有教室、没有教师的孩子们,苏里亚女子学校的学生显然是幸运的。

17岁的萨米亚·萨迪德是该校十一年级的学生。她说自己最大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工程师,“我们的国家需要工程师,我希望有朝一日能够为建设家乡作出贡献”。

萨迪德的梦想也是很多阿富汗老师和家长的愿望。萨贝里说,这些孩子未来会成为母亲,在阿富汗这样一个持续动荡的国家,很多儿童根本没有机会读书,如果他们的母亲再是文盲,她们的孩子接受教育的情况可想而知,阿富汗的明天可想而知。

“这些孩子是国家的未来,阿富汗需要保障妇女的权益,保障女孩们有足够的知识来帮助更多的同胞实现梦想,”萨贝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