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国应在太空与中国合作:独自无法实现太空使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1-07 00:33:01

美炒作中俄企图用太空武器摧毁美卫星 俄媒:别有用心

参考消息网5月12日报道俄媒称,五角大楼认为,俄中两国正厚积薄发,以提升对美国发动太空攻击的实力。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5月10日发表文章称,美《华盛顿邮报》援引五角大楼发言人的话说,在美国深陷伊拉克及阿富汗反恐行动泥潭之际,莫斯科、北京以及其他国家却在大搞研发,可能摧毁美国苦心孤诣在太空中打造的国家安全基础设施,最令美国军方寝食难安的,是该国卫星的命运。

报道称,五角大楼指的反卫星武器是什么?从西方媒体此前刊发的文章中不难窥见,它忌惮的是俄罗斯试射的能够击落近地轨道卫星的导弹,以及打算在太空中部署的“卫星歼灭者”。前者即美国媒体所报道的,俄罗斯于去年11月试射的反卫星导弹。至于后者,据专业网站报道,与其他几颗通信卫星一同发射升空的军用卫星“宇宙-2504”的机动性能极强,五角大楼据此猜测它可能为反卫星武器。

然而,莫斯科一直呼吁太空非军事化,并批评华盛顿拒绝参与制定禁止在太空中部署武器的国际公约。如此说来,美国的上述指责到底有多靠谱?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研究员、《武器出口》杂志主编安德烈·弗罗洛夫认为,美国报刊中有关俄中太空项目的报道越来越多,这并非只是媒体的臆测。

他说:“应当承认,俄罗斯是有能力摧毁外国卫星的。毕竟早在苏联时期,我们便在‘卫星歼灭者’项目框架内进行了数量众多的各类太空试验,从拦截卫星(1968年11月1日,‘宇宙-249’拦截卫星便击毁了前一天入轨的‘宇宙-248’卫星)到能够携带激光炮的‘赛艇’轨道平台。然而,1983年8月,苏联单方面宣布暂停反卫星武器试验,俄罗斯也一直恪守上述承诺。从这一角度而言,如今我们并没有‘血统纯正’的反卫星武器。然而,中国于2007年1月11日进行了反卫星试验。当时,位于距地面863公里高的轨道中的一颗中国‘风云一号’C气象卫星,被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的一枚反卫星导弹直接命中。这表明,北京拥有更‘新鲜’的反卫星手段。”

俄媒称,至于美国,《华盛顿邮报》一类的媒体刊登这方面的文章,其目的非常明确,即为美国打破束缚制造舆论,令它能够肆无忌惮地发展太空武器。与此同时,在此问题上指责他国,营造社会舆论,以便白宫能理直气壮地从联合国正在讨论的各类军控体制中抽身。

美媒称美国应在太空与中国合作:独自无法实现太空使命

  资料图片:反卫星导弹攻击卫星想象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