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军演首加新安保法内容 安倍修宪要更进一步?

作者:吴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1-07 00:34:00

日美军演首加新安保法内容 安倍修宪要更进一步?

资料图:日美军演

中新网11月7日电 (吴倩)本月7日,作为正在举行的“利剑”军演的一部分,日美将首次实施反映新安保法内容的联合演习。尽管战场上日本自卫队员伤亡的危险广遭诟病,但对于一直致力于推进该法乃至修改和平宪法的安倍政府而言,该训练将很可能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新:“剑”指全球 结伴出海

日美军演首加新安保法内容 安倍修宪要更进一步?

资料图:日美军演

所谓美日“利剑”演习从1986年起每两年举行一次,是两国最大规模实兵演习之一。今年于10月30日正式登场,约1.1万名美军与2.6万名日本自卫队员、260架战机与20艘舰艇在日本周边、冲绳、关岛、天宁岛与北马里亚纳群岛海域,进行两栖登陆与导弹防御演习。

此前,尽管日本防卫省反复强调演习属“例行性质”,但其包括的“离岛夺还”等敏感内容曾屡遭外界质疑。而在新安保法生效背景下,此次军演将首次反映其中新增的“紧急事态”概念,旨在强化日本自卫队为美军提供“后方支援”的能力。

根据日本防卫省此前公开的日程,11月7日,日美将模拟日本航空自卫队直升机救助在海上遇险的美军机机组人员,9日则将假设日本航空自卫队与美军机在海上发现大量伤员,并出动水上救援飞机联合救助。此外,两国还将继续举行“离岛夺还”等实战演练。

不仅如此,日本自卫队还计划模拟演练向友军提供弹药、为准备战斗的友军飞机加油等,乃至“进一步实施假想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训练”。为此,除与盟友美韩联合举行军演外,日本航空自卫队不久前还与英国空军首次在日本本土举行联合军演,其意义可见一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