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欲在北极扮演更大角色:已加大投资力度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1-07 08:28:00

参考消息网11月7日报道美媒称,随着全球变暖,中国正迅速加强在北极的活动。美国国务院属下一个独立咨询委员会发表的一份报告称,美国政府应更加重视中国在北极的活动。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1月3日报道,科学家们测到,北极的冰雪覆盖面一直在缩小。与此同时,北极和一些非北极国家都在摩拳擦掌,试图在那里的资源开发中占有一席之地。

报道称,近年来,中国迅速增加在北极地区的投资,并建造更多的破冰船,为开发和利用那里的资源做好准备。

由美国国务院组建的国际安全咨询委员会今年9月发表的《北极政策报告》说,中国看来正在通过在北极的商业活动谋求在北极安全事务上扮演更大角色,美国政府应该对此给予足够重视。

咨询委员会的成员、美国国防部前副次长古德曼女士11月1日在出席美国安全研究项目(ASP)和北极能源中心联合主办的一次讨论会时,列出了影响北极稳定的几大因素,并将中国列为仅次于气候变化和俄罗斯的“第三大不稳定因素”。

咨询委员会的报告还特别提到中国跟俄罗斯合作开发北极地区西伯利亚亚马尔半岛的天然气。古德曼说,中俄在北极地区的合作对地区安全的影响还没有引起美国政府的足够关注。

报道称,但是,咨询委员会另一名成员、美国驻北约前大使罗伯特·亨特认为,俄罗斯与中国在北极的利益区别很大,不太可能会与中国结盟而跟西方利益作对。

亨特:“无论我们高兴与否,力量平衡已经显著向中国倾斜。我担心俄罗斯人的许多行为。”

资料图片:中国第七次北极科学考察队结束冰站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