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防长对特朗普说"不" 拒绝为美军掏钱

来源:新华社
2016-11-13 07:32:00

日本媒体12日报道,针对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此前要求日本“全额报销”驻日美军费用的说法,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予以明确回绝。稻田表示,日方为此负担已经足够,不会再多掏钱。

特朗普参选总统期间曾表示,如果自己当选,将要求日本和韩国“百分之百”负担美国驻军的一切费用。他当时说,如果这些国家不愿意负担更多费用,美国就应该“准备走人”,即从当地撤军。

针对这一说法,稻田给出了日方的答案。她11日参加内阁会议后对媒体记者表示,日本不会再为驻日美军多掏钱。稻田说:“我认为,日本的负担已经够了。事实上,日本政府需要承担的都已经承担了。”

当媒体记者问及,如果特朗普届时要求日方追加驻日美军的费用,日本会如何应对时,稻田拒绝就这种“假定情形”作答。她同时表示,如果有机会,她希望能与特朗普本人见面,当面作出解释。

日本国会今年3月批准一项计划,从2016财政年度开始的5年,为驻日美军负担总额9465亿日元(约合88亿美元)经费,比上一个5年增加133亿日元(1.3亿美元)。

日本政府先前要求大幅削减其负担的驻日美军经费,然而美方坚持要求涨钱。从日美《驻军地位协定》而言,日方并没有负担驻日美军费用的义务。

根据1960年生效的日美《驻军地位协定》,日本向驻日美军提供的支持仅限于“设施和场地”。但随着日本经济走强,美国在上世纪70年中期开始向日本施压,要求其提供更多经费支持。

稻田发表这番言论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积极与特朗普进行沟通。他10日一大早就与特朗普通话,约定本月17日在美国纽约会晤。

日本媒体分析,由于对美国大选结果预判失算,安倍政府与特朗普阵营之间缺乏有效的人脉联系。在美国对日政策可能发生变化情况下,安倍迫切需要当面接触特朗普,确认日美同盟关系,缓解政权内部的不安。(新华社专特稿)张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