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将增加本币结算 俄媒:美元成多余“第三者”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1-13 07:45:00

参考消息网11月13日报道 俄媒称,中俄两国将增加本币结算。

俄罗斯卫星网11月9日以题为《美元——多余的第三者?》的报道称,2014年5月,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时签署的协议中写入了广泛过渡到本币结算的协定。当时这种做法仅适用于贸易操作中,且主要是在边贸领域。2014年中俄两国央行签订为期3年、额度为1500亿元(约合245亿美元)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扩大了商业银行及其客户对人民币流动性与卢布流动性的通路。

报道称,得益于中俄双方的努力,到2015年年中,中俄两国的人民币和卢布相互结算额增加了几倍。专家们对这么快的增长的解释是低基础效应,以及对人民币流动性的需求上升。他们指出,在中俄双边结算中,俄罗斯卢布的需求程度大大低于人民币。在中国货币单位打入世界储备货币精英俱乐部之后,持有人民币的趋势就更是得到了巩固。与缓慢退出惯用美元的中俄大型国有集团有所不同的是,中小公司越来越倾向于使用卢布和人民币结算。俄罗斯外贸银行是服务于对华贸易的主要银行,该行的工作经验部分说明了这一点。外贸银行是目前在中国唯一开设有分行的俄罗斯银行。

俄罗斯外贸银行发言人康斯坦丁·索洛欣表示,“2016年前9个月,俄罗斯外贸银行在远东联邦区的客户使用人民币结算的金额达到3.205亿元,同比增加30.6%”。他说,外贸联系中的卢布结算同期增加了16.5%。索洛欣说: “俄罗斯外贸银行的客户们因对华供应木材、珠宝产品、大豆和食品而获得人民币出口进款。人民币进口支付是按照机器设备、零部件、金属、服装、食品商品供应合同进行的,场地租赁、设计工作和旅游服务也使用人民币结算。对华供应建筑材料、燃润油料、糖果制品,以及提供建筑服务和其它服务则是以卢布进行结算的。”

报道称,本币直接结算降低了中俄公司对外贸行情的依赖度,有助于节约把美元和欧元兑换成卢布或者人民币时的汇差。没有了第三国银行作为中间人,还大大加快了支付的进行。此外,通过参与结算环节的美国信贷机构进行美元汇兑支付时,需要从汇款总额中抽取手续费,买方汇出的金额到了供应商手中已经遭到“削减”。而通过中俄银行直接结算,则不存在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