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如何实现新跨越

作者:程井泉 来源:经济日报
2016-11-13 07:46:28

编者按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我国跨境电商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经营主体数量不断增多,贸易交易额迅速扩张,已经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趋势。许多读者来信认为,应当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的规范化、可持续化发展。同时,应根据这种全新贸易业态的特点,出台适应性更强的监管政策。

跨境电商监管 需要新思维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引起了全球的高度关注,也为中国在全球贸易中赢得了新机遇。

当前,国际贸易呈现出小单化、多频次、贸易主体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这是因为全球贸易门槛在大大降低,也就是说,更多中小微企业甚至个人可以更便利地从事国际贸易了,这种普惠贸易甚至改变了国际价值链的分工,很多现象是我们用传统思维和理论不能理解和解释的。面对跨境电商这种新的贸易形态,传统的监管思维已经不适用了。

事实上,我国很早就出现了跨境电商,一开始主要是出口,通过国内外的B2C网站将中国的服装、电子产品、陶瓷等卖到海外。而进入公众视野的跨境电商,指的是跨境进口业务,即从各大电商平台直接购买进口产品。随着百姓消费需求的提升,海外消费和代购越来越受欢迎,为了拉动消费回流,我国从2014年起大力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设立了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允许开展保税备货模式,即提前将海外进口产品放入国内保税区内,消费者购买时,实际上是从国内保税仓库发出。

一开始保税备货模式的监管参照行邮税的标准,视同于个人物品入境,享受50元的免税政策,但今年4月8日新政后,这种业内已习惯的模式被打破。按照一般贸易的监管模式,跨境进口不但需要多缴税,从而丧失价格优势,另一方面,打破了原有生态模式,因此一度出现熔断现象。5月,政府及时作出调整,监管办法暂缓一年。但这并不是最终的解决办法,而是为我们研究讨论出一套适合产业发展的制度提供了时间。

事实上,小额低值商品免税,在全球都是一个惯例和趋势。在欧洲,150欧元以下低值进口商品是免增值税的;在美国,800美元以下的进口商品是完全免税的,我们应该考虑把这种税制引入跨境电商,以给它发展的空间。

对跨境电商的监管,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性问题,涉及多个部门,更涉及改革和开放的两方面问题,因此更需要统筹考虑和顶层设计。它关系到外贸的转型升级,是国家全球贸易的战略问题,更是中国借机重塑国际贸易规则的最佳时机,我们应抓住机遇顺势而上,制定出更为超前的带有引导新业态发展、抢占全球高点的措施,以支持和引导跨境电商持续健康发展。(作者系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 王 健)

打造“高效、正品”新优势

2015年,聚美优品完成44亿元的销售额和4000万的单量,一举成为全国最大的跨境电商。如何让广大消费者买到种类更多、质量更优而且价格合理的进口商品,是聚美优品转型跨境电商业务的初衷,也是我们一直努力的目标。

一是通过不断优化跨境电商渠道,加强与海外化妆品品牌的直接合作,获得品牌授权,最大限度减少流通环节。聚美直接保证产品价格与免税店保持同等的竞争优势,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称心”。

二是通过加快采购速度,确保与国外品牌同步。一款热销的限量唇膏,在一般贸易模式下,需要申请相关手续后方能入境,费时又费力。在海淘模式下,我们几乎可做到与海外专柜同步上市。

三是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在“极速海淘”业务中,我们把传统的化妆品、护肤品,拓展到了食品、饰品、服装、母婴产品甚至轻奢类产品,为消费者带来更新鲜更丰富的选择。

为确保产品品质、提升服务体验,我们还建立了一系列严格的诚信制度。对于自营商品,我们会严格查验厂家的各项经营许可证照、产品检验检测报告,并在网页醒目位置公示相关证明文件。为确保展示的商品信息的真实准确和合法有效,我们专门成立了内控小组,24小时轮班审核所有商品详情页面。对所有跨境商品,聚美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并计划推出上门退货服务。

今年“408”新政对国内跨境电商行业影响深远,聚美优品也不例外,但百姓对于进口商品的需求并不会减少,因此对于跨境电商下一步的发展,聚美优品仍然充满信心,更愿意配合监管部门一道研究探索跨境电商的发展规律,合力推动这一新兴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聚美优品公共事务副总监 夏 阳)

不断提升购物体验和诚信度

我的跨境电商“初体验”源于几个月前母亲过生日,我想送她一款澳洲的保健品作为礼物。由于时间紧来不及找海外代购,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天猫国际上下了单。没想到,第二天就收到了从宁波保税区发来的包裹。打开包装,让我意外的是,纸盒内装的商品,与我在澳洲购买过的一模一样,而我从下单到收到它,仅仅用了一天,价格却比代购更便宜。

从此之后,原本不太爱网购的我,迷上了这种购物体验,手机里也多了一堆APP:网易考拉、聚美优品、小红书、西集……购买商品也从保健品拓展到了化妆品、食品、电子产品甚至奢侈品……原本遥不可及的国外产品,分分钟就进了家门。至于价格,比起进口超市来说显然划算不少。相比于麻烦朋友从海外代买,或者代购从海外直邮,购物体验有了明显提升。

不可否认,跨境电商虽然火热,但仍处于发展期,存在各种不完善,购物体验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我的一位朋友就曾在某大型海外购电商平台买到假的化妆品,还有在跨境电商体验店下单之后,一个月都还没收到商品。同时,我也发现,同样的商品在不同跨境电商平台价格差别很大,让人很迷惑,不知哪个是真的。而且,跨境消费中遇到退货等问题,也存在不少的麻烦。

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我希望国家能尽快出台一套有利于消费者的监管政策,进一步降低消费者购买成本,引导跨境电商规范化发展,让老百姓能用相对便宜的价格买到放心的进口产品。 (辽宁省调兵山市 徐凤利)

让跨境商品既管得住也通得畅

屈指一算,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进口业务试点运行即将满3年了。3年来,我们海关对这一新兴商务业态高度重视,不断加强科技和人力资源投入,让这项业务在监管严密的前提下迅速发展。

2016年至今,我所在的宁波保税区海关共验放包裹约1567.7万个,同比增长2.2倍,区内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的仓储企业也从2013年试点开始的1家增长到30家,仓库面积从5000平方米增长到30万平方米。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我们海关人为跨境电子商务所付出的诸多努力。3年来,我们先后引入企业管理信用考核体系,制定试点企业信用管理办法,科学设定加、扣分标准,树立“守法便利、违法惩戒”的监管理念。面对不断攀升的业务量,我们严格落实365天无休日工作制,无论是休息日还是节假日,监管场地上都有我们忙碌的身影。

我见证了跨境电子商务的快速成长,也经历了它成长中的波折。今年4月8日起实行的跨境电子商务税收新政及“正面清单”管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次洗礼。新政施行后的1个月内,我们监管的出仓包裹量为123.3万个,较上一个月环比下降了约50%,区内电商企业从105家降至91家。在与企业办事人员交流时,我们能够感受到他们身上的压力。但我们相信,随着相关法规制度的不断完善,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跨境电商一定可以重返快速发展的轨道。我们海关也将全力以赴做好监管和服务工作,让跨境商品既管得住也通得畅。 (浙江宁波海关隶属保税区海关物流监控科 程井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