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应尽快建立保险机构优胜劣汰机制

来源:中国保险报
2016-11-13 07:51:00

11月8日-9日,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保基金”)主办的保险行业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在京召开。来自中保基金、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咨询机构和高校研究机构的20多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今年以来人身险、财产险以及资金运用等三方面的形势与风险,与会专家对人身险公司转型、商车改革以及股权投资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分析和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整体来看,2016年前三季度,保险行业运行较为平稳,保费保持较快增长,但仍有一些值得关注的风险点。人身险方面,人身险业对市场利率下行的反应存在滞后性,市场竞争激烈,业务获取成本持续走高,导致负债成本依然较高;同时,经营费用具有刚性,公司面临的费差和利差压力增大。受多重因素影响,前三季度人身险业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公司面临较大的转型压力,行业也面临跨产业融合和风险跨行业传递的挑战。

财产险方面,原保费收入保持平稳增长,但受综合费用率快速上升的影响,行业承保利润持续萎缩,非车险业务整体承保亏损。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商车改革继续深入推进势在必行,改革更应着力降低费用率,促使行业综合成本率构成更健康和可持续。

资金运用方面,保险行业资金运用规模稳步增长,前三季度资金运用收益率3.95%,同比下降1.97个百分点,与2013年、2014年基本持平。专家认为,举牌上市公司带来高收益的同时也存在高风险,少数公司另类投资存在隐忧,部分公司现金流存在压力。与会专家提出应建立保险机构的优胜劣汰机制,可以考虑依据保险公司风险水平制定差别费率征收保险保障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