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招聘4000多高官职位 专家:方式罕见符合其风格

来源:央广网
2016-11-13 08:09:0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大选刚刚尘埃落定,新当选总统的唐纳德·特朗普就向媒体透露了自己上任后计划施行的政策方案。与此同时,一份在特朗普竞选网站上登出的招聘启事吸引了大家的目光,4000多个高官职位虚位以待,一时之间,新总统身未到,美国政坛的大换血已经令人浮想联翩。如此大规模招聘,具体哪些岗位开放,又能否最终完成?这次招募能否开创了美国政坛的先河?

现在翻开部分媒体的标题,“美国史上首次”!正文中有的写道: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拿出了4000多个政府高官职位,实行公开招聘。其中包括1212个“部级”职位。如此高级别的公开招聘,在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

而如果看一下上述提到的招聘消息的发布时间,你会发现它发布在11月6日,大选前的两天。当时特朗普还是共和党候选人,在自己的竞选网站上造势、表示筹备搭建“总统过渡团队”。

具体有哪些岗位被拿出来虚位以待呢?网站上提供了一份具体说明:

第一、PAS级别,总统提名并且需要通过参议院批准,约1212个职位。

这类官员级别是美国政府里的“实权派”,主要包括各大部正、副部长,美国派驻各国大使,各大机构一把手。FBI和CIA的局长都属于这一级别。以往这一类职位是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必争之地,奥巴马任内提名的高官经常被由共和党把持的国会否决。

第二、PA级别,表示需总统提名,无需通过参议院批准。

这类需要“总统钦点”的职位有353个,包括白宫官员,稍小部门的一把手,和一些部委的“二把手”。

第三、NA级别,非终身制的高级行政官员 680个。

这一类官员在总统钦点的高官手下工作,是美国政府中操作具体事务的高级别官员。

第四、SC级别,机密职位 1403个。

这类职位有一定的机密性,包括设定计划的人员、机密顾问、政策专家等等等。

特朗普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后,他将于2017年1月20日正式宣誓就职。其实掐指算来,还有70天时间他走马上任。

选前挂出这样大规模的招聘清单是特朗普的竞选手段还是他未来有望开创美国政坛新的历史先河?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表示,如此招聘方式罕见,也多少吻合特朗普的风格。不过能否落地可想而知。

刁大明表示,通常而言新当选的总统在就任前的两个月内,需要完成颇为繁重的过渡接班工作,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准备与总统以及党派共进退的政务官的人选,从而保障未来政府得以落实新政府的内外政策。特朗普目前网上公开招聘的方式的确历史罕见,基本上也能符合他商人出生的背景,也延续了他参选以来以来特立独行、谋求改变的一贯风格。估计这四千多个网络职位,通过网络招聘恐怕很难落实,即便有人真的通过网络竞聘,也不一定能够真的获得理想职位。

从职位类别来看,其中以政务官为主。刁大明指出综合来看特朗普的网络大招聘实际意在传达更为复杂的信号。

刁大明表示,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与传统的共和党人是实际上是格格不入的,大量政策专才和他保持一定距离,甚至不支持他竞选。这种情况下,公开招聘正好释放一下对吸纳党内专才的善意。再比如说,在这种极化状态下,特朗普无法得到中间选民的支持更无法获得民主党支持者的拥护,但是在组建政府的过程当中,通过网上招聘的意义就是体现他所谓的一种开放度。这种做法还是作秀和释放信号的成份居多,实际意义应该说是比较有限的。

作为候任总统的特朗普近日也在卖力向外释放着自己的政策信息。旋风式的华盛顿一日游时他曾表示,将携手国会为美国人民做点大好事。他的团队也迅速在其过渡官网上推出了初步政策框架,从所谓“推翻奥巴马医改”,到“在美墨边境建墙”,但外界估计真正能够得到立法机构支持并能实施的也只有投资翻新美国的基础设施。

新出台的政策框架特朗普如何阐述和铺垫未来的实打实的执政之路呢?在刁大明观察看来,对于玩不了太多夸张的内外政策来说,特朗普正在查漏补缺。

刁大明表示,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并没有较为清晰和系统的阐述他的内外政策,他的确有必要在未来两个月出台一些更为系统的政策议程的阐释。但是由于他竞选过程中很多政策的表达大都比较极端,未来提出并且实施的一些政策议程虽然在方向上依然会保持他竞选中的一些承诺的方向,比如去全球化,比如严厉的移民政策,比如集中精力应对美国的关键威胁,再比如就是美国优先或者美国本土优先等等这样一些方向上的。但是在实际的实施程度的过程上来讲,存在一定的距离。虽然未来白宫和国会两院都属于共和党控制,但是由于特朗普的政治立场和政策倾向和国会内的传统的建制派共和党人还是存在很大差距的,因而特朗普的很多政策势必要和国会进行协调。

再过70天,候选总统特朗普将正式走马上任,他能否兑现竞选时的那些承诺,美国选民们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