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领跑中国经济 仍然存在较大增长空间

来源:央广网
2016-11-13 09:12:00

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天猫零点开场后52秒,交易额就突破10亿元;6分58秒,突破了100亿元。双十一当天,数以万计的快件出发,奔跑在一条快速路上;数据显示:包括物流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今年前三季度已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份额达52.8%,超过了第一、第二产业,继续领跑中国经济。

随着我国第一家也是唯一获得对外专项出版权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北京华语联合出版公司今年秋天正式投入运营,北京市服务业进一步加快了扩大开放的步伐。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李国新:以前的民营企业是没有出版权的,扩大开放之后就是国有的和民营的合作,成立混合制的,通过这种改革方式给民营企业一个出口。

北京是我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服务业扩大开放一年来,不仅在文化出版业,在金融、医疗等方面也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做出了总结。

程红: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占北京GDP的比重已经高达81.9%,应该说引领了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新格局。

服务业既包括快递业和文化出版,同时也包括金融、信息等新兴服务业。如果把制造业比喻成有形的器官,服务业更像是围绕周围的毛细血管,更趋向无形却又无所不在。

刚刚在青岛成功贷款200万元人民币的一家小微企业负责人王媛媛告诉记者:“接洽到最终放款也就是大概两周的时间。”王媛媛在寻找贷款时发现,能够提供帮助的渠道不少。事实上目前青岛的金融机构总数已经达到230家,而且还在以平均每年20家的速度增长。随之而来的是金融业的纳税额每年正以20%增速成为青岛遥遥领先的纳税大户。

青岛市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向永:1-9月,服务业来看吸纳就业32.2万人,占了全部就业的大约62%,同比增长7.6%,这个增幅比去年同期扩大了7.1个百分点,其中科研技术服务业,计算机软件这it行业,这些行业都是吸纳就业万人以上的。

虽然我国的第三产业服务业的比重在逐年增加,但是,与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服务业仍然存在着比较大的增长空间。

浙江省发改委服务业发展处处长谭變良介绍,如何推动服务业调结构,政策支持不可懈怠。

谭變良:有些地方有些领域还缺方向,要从规划引导、政策支持、要素支撑方向来推,相信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步伐就会加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任兴洲认为,服务业的调结构“民营经济”、“创新”仍然是关键所在。

任兴洲:让民营经济充分的进入到服务业里边来,还要依托于创新,实现服务业的创新发展,提高我们服务业的技术含量、科技含量,来把我们的服务业提到一个新的水平,来支持一次产业和二次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