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用树枝做“鱼竿”采食水藻惊呆科学家

来源:环球网
2016-11-13 08:15:56

黑猩猩用树枝做“鱼竿”采食水藻惊呆科学家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0日报道,德国莱比锡市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们在几内亚巴孔(Bakoun)拍到黑猩猩使用长树枝做鱼竿采食水藻的画面,对此感到十分惊讶。

在巴孔的临时研究点,研究员们采取了在池塘、河流边安放远程相机等非侵入性观察法来观测黑猩猩族群采食水藻的表现。采集的影像中,黑猩猩把长棍放在水里一段时间,等水藻都缠在棍子上了再取出来,之后开始吃从“鱼竿”上取下的水藻。

研究人员安米·卡兰(Ammie Kalan)表示,巴孔的黑猩猩都能用树枝做鱼竿,而且工具长度或结实程度都胜于博苏族群,它们甚至会用长度超过4米的工具。它们使用天然工具采食的习惯很独特,不同于博苏(Bossou)黑猩猩和刚果黑猩猩。尽管它们使用工具不尽相同,但巴孔和博苏猩猩都采食同一种水藻。不过,巴孔黑猩猩吃的是长在河床底的水藻,而非表层水藻。

灵长类动物学部主任克里斯托夫·伯施(Christophe Boesch)说:“这些藻类使得黑猩猩学会用便利的工具采食。我们观测到尤其在旱季时,黑猩猩在同一个位置采食水藻的时间长达一小时,因而我们猜测这种水藻能为巴孔黑猩猩提供重要营养。”(实习编译:柯伊蔓 审稿:朱盈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