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微征信王玉:移动互联网征信带来无感金融服务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11-13 09:13:00

2016金砖论坛于11月10日-11日在上海陆家嘴举行,亿微征信CEO王玉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他表示,移动互联网征信可以将支付和金融服务无缝嵌入消费场景之中,完成无感支付和无感消费金融服务。而这种应用,正是亿微征信所看中的千亿个人征信蓝海市场。

亿微征信王玉:移动互联网征信带来无感金融服务

图为亿微征信CEO王玉

在王玉看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对个人征信的边界和业务模式都带来了巨大的升级。个人征信的边界已经从传统的个人征信报告模式,演变成基于将身份认证和大数据信用评价嵌入应用场景之中的移动互联网征信服务模式。

王玉认为,征信和支付有很多本质相通的地方。以信用卡支付为例,信用卡就完成三件工作:身份认证、信用评价和行为确认。而这三项工作,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就可以分别被个人征信所替代。

亿微征信王玉:移动互联网征信带来无感金融服务

  图为2016金砖论坛科技金融峰会现场

“支付是发生在应用场景后面的,即支付是发生在消费者决策之后。所以,支付行业注定是一个利润趋于零的行业。而征信却可以将对个人的身份认证和信用评价前置到应用场景之中甚至之前,这样,就可以影响到消费者决策。而这正是我离开支付行业、投身征信行业的原因”,王玉说。

在谈到监管问题时,王玉表示,根据他的亲身经验,现在监管机构人员大都具备很强的市场化意识和专业化能力,并且愿意帮助被监管机构合法合规发展。从总体上来说,不管是支付行业、互联网金融行业还是征信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监管机构的规范和支持。

最后,王玉给出跟监管机构打交道的三点建议:第一、做好最基本、最重要的信息安全、资金安全等合规工作;第二、积极与监管机构沟通汇报;第三、认真做好自身主营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