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袭一周年:梦魇不易散去 民众仍无法释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1-13 09:29:00

综合报道,巴黎连环恐怖袭击事件届满一年,当时受创的剧院、餐厅都已重新开业。巴黎人在案发后表示要维持法式生活,不屈服于恐怖主义,但存在于意识里的焦虑,仍令他们无法释怀。

去年11月13日,极端分子分头在法国国家体育场自爆,在巴黎市区剧院、餐厅、咖啡馆、酒吧扫射,造成130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是法国有史以来最惨重的恐怖袭击事件。

在罹难者忌日前夕,有人在死伤最多的巴塔克兰剧院(Bataclan)外围栏贴了一张年轻女孩的照片,上面写着,“一年了,还无法释怀”。

对很多人来说,梦魇没有那么容易散去。负责受害者协助事务的国务秘书梅亚德说,案发至今,仍有超过20人住院,甚至多达600人因创伤后的心理困扰,仍需追踪治疗。

案发后,遭到扫射的钟琴咖啡馆、小柬埔寨餐厅和好啤酒酒馆暂时歇业,换下满是弹孔的橱窗,洗去地面斑斑血迹,数月内就重新开业,以此证明没有屈服于恐怖主义。

从被袭击的剧院和餐厅走几百米,就是共和国广场,这里一向是巴黎人游行抗议的起点,《查理周刊》恐怖袭击发生后,150万名巴黎人上街支持言论自由,也是以这里为中心。

还是高中生的巴黎女孩艾莉丝看着广场上的人潮说,恐袭事件过去一年,大家似乎已经回到正常生活步调,“但还是感觉得到危险在身边,我们毕竟无法忘记”。

“那些令人焦虑的回忆还留在意识里”,住在巴黎郊区的居勒说,“我们现在对周遭环境更小心翼翼,不管是搭巴士、搭地铁、或走在路上,对声音变得很敏感,像是救护车、消防车的声音,让人压力很大、很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