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美国防部长卡特拟12月访日 商归还训练场事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1-13 09:31:00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2日透露称,日美两国政府就美国国防部长卡特12月上旬访问日本的计划进入了最后协调阶段。

据报道,日美正在力争为缩小美方享有优先审判权的“驻日美军工作人员”对象范围,在年内签署《日美地位协定》的“补充协定”。卡特此次来访拟落实签字。此举目的在于特朗普上台前,推动悬而未决的问题切实有所进展。

预计卡特将与防卫相稻田朋美等会谈。双方可能还会讨论日本力争年内实现部分归还的、正在与美方协调的冲绳县美军北部训练场(位于该县国头村、东村)事宜。

此外,关于美军北部训练场的部分归还,日本政府向冲绳县政府提交了写明预定时期是“今年12月”的计划方案。

“驻日美军工作人员”是指在日本的美军基地工作的美国民间人士。鉴于此前发生了此类人员强暴杀害冲绳县女性并被起诉的事件,缩小对象范围是日美出台的防再发措施的主要内容。

报道指出,此举比以往止步于修改协定运用的对应更深入了一步,日美希望通过缔结协定促使产生法律约束力,确保实际效果。

在卡特访日期间的日美防长会谈中,鉴于特朗普在竞选大战中曾表示将要求日本增加所负担的驻日美军费用,预计两人也会探讨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