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首尔百万人上街游行 高喊“朴槿惠下台”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11-13 09:40:00

外媒:首尔百万人上街游行 高喊“朴槿惠下台”

  韩国民众12日在首尔市中心集会,要求总统朴槿惠辞职。(路透社)

参考消息网11月13日报道外媒称,12日,组织者声称有100万韩国民众参加了该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反政府抗议活动之一,令受腐败丑闻打击的朴槿惠总统面临陡然增加的下台压力。

据法新社11月12日报道,高喊着“朴槿惠下台”的口号,巨大的人流,包括高中生、工人、农民、退休人员以及带着孩子的年轻夫妇,聚集在市中心的大街上,强有力地表达着民众的愤怒和不满。

报道称,警方表示有26万人参加了抗议集会,但组织者说有100万人走上街头。韩国近来每周都爆发民众抗议,这已经是第三次,使朴槿惠被迫为自己的政治前途而挣扎。

官方呼吁民众冷静。警方部署了大约2.5万名警察。他们中很多人配备了全套防暴设备,同时警方的巴士和卡车封锁了青瓦台周边大大小小的每一条道路。

夜幕降临后,在首尔光化门一带,抗议者们挥舞旗帜,高喊口号要求朴槿惠下台,他们手中闪烁的烛光变成了一条移动的河流。

一名11岁的学生说:“朴槿惠必须辞职,因为她没有照顾好我们的国家。”

报道称,人们不断敲鼓,并高喊口号。气氛虽然乱哄哄的,但在很大程度上比较和平。到处都有嘲弄朴槿惠并叫她立即下台的横幅。

有一个1000人的团队甚至从度假胜地济州岛飞来参加抗议活动。66岁的赵基望(音)说:“我到这里来要求朴槿惠辞职,她的道歉毫无意义,她必须下台。”

大多数专家认为,任期只剩下一年多一点的朴槿惠将能够渡过危机而继续留任,不过她的权威和执政能力将严重削弱。

报道称,反对党在很大程度上避免直接要求总统下台,而更有意与朴槿惠达成妥协,将总统的权力转移到国会。

然而12日集会的规模——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末的各种亲民主抗议活动以来最大规模的反政府集会——已经大到让朴槿惠无法忽视。

韩联社11月12日报道称,要求总统朴槿惠为“亲信干政门”负责并下台的大规模集会12日在首尔市中心举行。

此次集会由全国民主劳动组合总联盟等进步阵营多个公民社会团体组成的“民众总崛起斗争本部”发起。集会除了要求朴槿惠为“干政门”负责,还就“世越号”沉船事故、米价大跌、农民白南基在集会中被警方水炮击中最终身亡、全国民主劳动组合总联盟委员长韩相均(音)被捕、政府强行推进改用国定韩国史教科书、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等对政府进行批判。

报道称,截至晚7时30分,主办方称有超过100万人在光化门广场参加了烛光集会。世宗大路、乙支路、小公路等市中心主要街道和附近地铁站人山人海。

反对党在集会上加大了要求总统放下国政退居二线的压力。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说:“如果朴总统继续无视国民的呼声,共同民主党将发起罢黜朴政府的全面运动。”

游行结束后,1500多个公民团体参与的集会文化节于晚7时举行,多位艺人登台献艺并发言。文化节结束后,在光化门一带将进行搭帐篷静坐示威、公民自由发言等活动,活动将持续到次日。

另据法新社11月12日报道,调查韩国总统朴槿惠所涉贪腐丑闻的检方近日约谈韩国最大钢铁制造商浦项制铁公司会长权五俊,以及三星电子分管外联的社长朴商镇。

报道称,权五俊11日接受了检方通宵讯问,他成为朴槿惠密友崔顺实丑闻案中首位遭到约谈的韩国大财阀负责人。指控内容为,崔顺实的得力助手车恩泽试图强迫曾在2014年收购浦项旗下广告公司的一家企业交出八成股份。

韩联社报道,66岁的权五俊接受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12小时密集讯问后,12日一早已返回住处。

针对报道称,三星电子可能提供高达280万欧元给崔顺实以资助她女儿在德国的马术训练,朴商镇也在12日接受了讯问。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