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亲信门崔顺实逮捕时间将到期 检方拟调查朴槿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1-13 10:05:00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韩媒报道,韩国检方13日消息称,负责调查“总统亲信干政门”的检方特别调查本部正在研究于20日前后调查总统朴槿惠的方案。若检方决定调查朴槿惠,这将是韩国宪政史上在任总统首次接受检方调查。

据报道,检方对干政门核心人物崔顺实的逮捕时限截止至20日。检方有关人士透露,下周调查朴槿惠的可能性最大,如果被推迟,则是在对崔顺实提起公诉之后。

至于调查地点和方式,据预测,检方会另选地点而非在检察厅办公楼,检方到青瓦台登门调查也在考虑之列。检方也在考虑以书面形式进行调查,但这需要同时考虑舆论会指责书面调查流于形式的情况。

韩亲信门崔顺实逮捕时间将到期 检方拟调查朴槿惠

另一方面,传唤总统进行调查也是检方考虑的方案之一,但多方认为,鉴于现任总统该享有的礼遇,该方案缺乏可行性。检方计划近期与青瓦台方面就具体日程和调查方式进行协调。

根据韩国宪法规定,在任总统享有刑事豁免权,但检方认为,要查明青瓦台文件外泄、总统逼迫大企业为两个基金会(Mir财团、K体育财团)捐款等多项指控,调查朴槿惠在所难免。

检方经调查已发现,朴槿惠在很大程度上介入了“干政门”。在青瓦台文件外泄问题上,前青瓦台附属秘书郑虎成供述“考虑到崔顺实与朴槿惠的关系,将相关文件传达给了崔顺实”。

此外,朴槿惠也于10月25日就“干政门”向国民道歉时承认将演讲稿等青瓦台内部文件传达给了崔顺实。在要求大企业为两个基金会捐款方面,朴槿惠被曝曾与7名大企业总裁秘密会面,而前青瓦台首秘安钟范也已供述,在大企业为两个基金会捐款的背后有“总统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