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多措并举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

作者:邱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11-13 09:06:00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动实体零售降成本。为此,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11日在国新办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相关政策,着力破除实体零售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为零售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房爱卿介绍,受经营成本日益攀升、消费需求结构调整、网络零售快速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实体零售主要指标增速回落,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关店现象频发。《意见》针对当前实体零售存在的发展方式粗放、有效供给不足、运行效率不高等问题,明确提出推动实体零售实现由销售商品向引导生产和创新生活方式转变,由粗放式发展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分散独立的竞争主体向融合协同新生态转变。

房爱卿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着力以市场化方式,盘活现有的商业设施资源,优化网点布局,降低商铺的租金。同时支持连锁企业设立非法人门店和配送中心,并且建立覆盖线上、线下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机制。(记者 邱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