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开发多见

作者:王冬梅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6-11-13 09:44:00

89个国家和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中有41个存在违法违规情况,涉及企业663家

内蒙古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开发多见

有的盟市党委常委会一年间不研究环境保护问题

经国务院批准,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于今天向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进行了环境保护督察的反馈。督察组指出,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依然十分脆弱,部分区域生态退化问题依然严重,水资源、矿产资源和草原的保护与利用矛盾依然突出,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开发问题仍然多见。

在内蒙古自治区,89个国家和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中有41个存在违法违规情况,涉及企业663家。2014年和2015年,国土部门和环保部门违规审批位于蒙格罕山自然保护区的采石场项目,呼伦贝尔、鄂尔多斯存在违规占用天然草地问题,作为濒危候鸟遗鸥的繁殖地,遗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已基本丧失。

企业违规还造成了大气和水被污染。截至2015年底,全区城市建成区仍有654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老旧锅炉尚未淘汰。7家企业自备火电厂违规上马,总装机容量达511万千瓦。

与此同时,内蒙古部分历史遗留及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亟待解决。呼伦贝尔北方药业有限公司异味扰民问题长期存在;乌海及周边地区煤田(煤矿)自燃污染环境问题严重,2012年以来自治区煤田(煤矿)灭火工程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包头危废综合处置中心建成后长期不能正常运行,全区大量有色金属冶炼废渣未得到及时处置。64个自治区级以上园区中,29个未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

与环保问题严峻相对应的是,2013年以来,半数盟市党委常委会很少专题研究环境保护,有的甚至一年间没有研究环境保护问题。(记者 王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