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海警再次射击中国渔船 系本月内第二次开火

作者:郭媛丹 来源:环球时报
2016-11-13 10:57:34

据美国媒体报道,12日早上韩国海警向多艘非法捕捞的中国渔船开火,这是一个月之内第二次同类事件。

韩国海洋警察厅星期六说,韩国海警12日早上11点16分在仁川附近海域驱赶约30艘非法捕捞的中国渔船。在警告无效后,韩国海警用M60机关枪向中国渔船射击,发射95发子弹。韩国方面目前还没有有关伤亡的报道。

但未知有无中国渔船受损,韩国已经就事件通知中国。

韩国海洋警备安全本部本星期发布的一份《武器使用指南》规定,海警在执法过程中遇到暴力抗法时,可以“先开火后报告”。

11月1日,韩国首次向中国渔船开火,海警用M60机关枪射出600多发子弹,这是韩国海警首次以重型武器枪击中国渔船。韩国外交人士对此称,如若再有类似情况,韩方仍将使用火力武器攻击。“中方对韩方动用武力进行暴力执法的行为表示强烈不满”,

2日,在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该事件强硬回应。华春莹表示,中方再次要求韩方在执法过程中保持克制,规范执法行为,不得采取任何可能危及中方人员安全的过激手段,切实保障中方人员的安全与合法权益。中方已经多次表示,中方主管部门重视并大力加强对中国渔民作业的管理和约束。同时,希望韩方与中方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妥善处理中韩渔业合作中出现的问题。

中方分析人士认为,韩国海警上来就动用重型武器,不仅是不合适的,而且也会对中韩关系产生非常恶劣的影响,影响整个双边关系的气氛。在当前中韩关系受挫的背景下,这对两国关系、两国国民情绪的稳定性也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媛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