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普京有意强化对日关系以瓦解G7对俄包围圈

作者:马丽 来源:环球网
2016-11-21 08:32:00

日媒:普京有意强化对日关系以瓦解G7对俄包围圈

发布时间:2016-11-21 08:32 来源:环球网 作者:马丽

【环球网报道 记者马丽】日本共同社11月20日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欲盯着将于明年1月成立的下届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同时强化与日本的关系。普京认为深化日俄合作不仅能够获得经济合作,还可以瓦解七国集团(G7)的对俄包围圈,可谓一举两得。

根据俄方介绍,普京在19日与安倍的会谈之中指出日俄贸易额正在减少的问题,并称日俄两国之外的一些国家的“政治性行动”是原因之一。有分析认为,普京强调了日俄双方的国家利益因反感日俄接近的美国等而受损的看法。

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罗斯批评随同欧美对俄发动制裁的日本“没有独立的外交”。正因如此,普京有可能促使不顾奥巴马政府的压力而力争强化对俄关系的安倍进一步采取“独立的外交”。

呼吁改善对俄关系的特朗普当选美国下届总统,俄罗斯对改善俄美关系的期待高涨,不过“特朗普外交”尚有许多不明朗之处,目前只能静观事态发展。

报道称,在此背景下,推进日俄关系成为瓦解G7对俄团结的一张重要的牌。有分析认为,普京有意在12月的访日期间彰显日俄关系处于“蜜月”期,在特朗普政府步入正轨前,加深G7的裂痕。对普京而言,在美国新任总统上台前的国际形势之中,此次访日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