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统专机遭瑞士军机拦截 揭秘其内藏自卫绝招

作者:李苏宁 柳玉鹏 来源:环球网
2016-11-21 08:57:00

【环球网军事11月21日报道】一架搭载俄罗斯新闻记者和政府官员的伊尔-96-300总统专机18日在途经瑞士领空时,遭到3架瑞士战机包围拦截。瑞士军方发言人达尼埃尔·瑞斯特19日就此解释说“此举只是例行做法”。外界对这次瑞士战机的“近距离接触”深捏一把汗的同时,也不禁好奇,俄总统专机若真的面对紧急情况时,是否有自卫之力呢?

据俄罗斯卫星网19日报道,俄一架伊尔-96-300总统专机18日前往秘鲁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当时专机上载有俄罗斯官员以及部分记者,但俄总统普京本人并不在机上。该机在瑞士领空遭瑞士战机跟踪,其中一架战机距俄飞机非常近,甚至可以看到飞行员的容貌。瑞斯特19日解释说,瑞士军机时常伴随飞越瑞士领空的其他国家政府的飞机,并不针对某个特定国家。他说,在一般情况下,瑞士军机会通过电台与对方联系,但在电台联络不畅时,军机飞行员会通过其他方式联系对方。

俄罗斯《观点报》19日透露,目前俄总统专机包括伊尔-96-300、图-214和图-204-300A等型号。今年7月底,俄沃罗涅日飞机制造公司向总统府特种飞行中队转交了第9架最新的伊尔-96-300总统专机。俄总统事务管理局发言人叶列娜·克雷洛娃表示,这种专机装有“警报器-3”全向报警自卫装置,当敌方拦截与瞄准雷达从任何方向照射飞机时,它就会提醒机组人员采取防护措施。总统专机部队换装了能把红外制导和雷达制导的导弹引离飞机的“总统”自卫系统,它不仅能发现敌方雷达,还能对其实施干扰。在特种激光和信号弹(红外陷阱)的帮助下,它亦能使飞机免受红外制导导弹的攻击。“总统”系统同时配备拖曳式雷达陷阱,能给敌方战机和防空导弹系统制造假信号。

伊尔-96-300专机可以说是俄总统的“空中办公室”和总统对国家武装力量与核武器的空中机动指挥中心。该机配备了最先进的驾驶、导航、视听、通信和计算机设备,可以确保俄总统从任何高度同世界任何地点取得联系,而且信号经过了特别加密处理,可以有效防止被窃听,保证了总统的工作效率。

俄罗斯meduza网站19日称,普京专机的安全,最主要是得益于完备的护航编队。据介绍,普京出访时一般都是五机编队,总统专机旁还有一架一模一样的“僚机”随时伴航,以供替换并混淆外界的注意。总统随行代表团通常搭载另一架飞机在总统专机前面飞行,称为“先遣机”。紧随总统专机后面的是一架伊尔-76运输机,用于载运总统座驾和其他物品。第五架飞机也是最后一架,是“阿瓦克斯”通信机,专门负责跟踪记录总统专机飞行的各种参数。此外,总统专机在俄境内飞行时,还有两架苏-27或米格-29战斗机护航,出境后,由所在国提供战机护航。

在飞行距离不远时,特别是在国内活动时,普京通常使用图-214PU或图-204-300A中型客机作为总统专机,以节约运行成本。而在核战争等紧急情况下,隶属俄空天军第8特种航空兵师的伊尔-80空中指挥机,也应属于总统专机的范畴内。该机脱胎于苏联时代的伊尔-86干线运输机,能接收各种情报信息,供机上领导人分析决策,并向作战部队下达命令,随时与战略核打击部队保持联系。▲ (李苏宁 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