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将考核纳入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内容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12-08 14:57:12

扶贫办:将考核纳入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内容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介绍《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中国网记者 宗超 摄

中国网12月8日讯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今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洪天云表示,要将考核纳入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考核体系的一个重要内容。考核的时候要突出结果导向、目标导向。

发布会上,有记者就“指导意见中提出对东西扶贫协作的结对关系进行了调整,将如何对东西部协作扶贫进行考核?是否有问责机制?”进行提问。

对此,洪天云表示,这一轮东西扶贫协作,总书记有专门要求,去年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和这一次银川会议上都把缺乏考核作为不足提出。

第一,要将考核纳入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考核体系的一个重要内容。考核的时候要突出结果导向、目标导向。目前,西部贫困地区部分县城建设得漂亮,但是产业发展跟不上,缺乏就业岗位,要通过劳务协作转移就业带动脱贫。

第二,要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这一轮打赢脱贫攻坚战明确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中西部地区贫困县是脱贫的责任主体,东部地区帮扶县承担帮扶责任,双方要互动起来。考核不仅考核东部,也考核西部。

第三,要初步考虑采取交叉考核的方式,如江苏考核广东、广东考核浙江、浙江考核山东。考核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通过考核相互学习、相互启发,推动工作。交叉考核在促进互相学习的同时,也有利于检测帮扶的目标是否准确、结果是不是大家公认。同时西部也要转变观念,主动对接,做好服务,实施好项目。不能像总书记批评的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帮扶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