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称“不会主动辞职”

作者:赵春晓 来源:国际在线
2016-12-08 14:57:12

朴槿惠称“不会主动辞职”

发布时间:2016-12-08 13:44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赵春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赵春晓):自10月下旬韩国总统亲信“干政门”大规模发酵以来,韩国总统朴槿惠就不断承受着来自在野党、韩国民众以及检方的压力。12月6日,朴槿惠表示愿意接受明年4月提前下台的方案,在野党则决意推动国会9日就总统弹劾案进行表决,朝野弹劾大决战已近在眼前。

据韩联社报道,6日下午,朴槿惠在青瓦台与执政党新国家党代表李贞铉、院内代表郑镇硕面谈大约55分钟。据郑镇硕在会谈后转述,朴槿惠表示,如国会通过弹劾动议案,她将静观宪法裁判所的裁判过程,并已“做好冷静、淡然离开的思想准备”。

李贞铉和郑镇硕告知朴槿惠,在预计9日举行的国会弹劾案表决上,执政党议员将采取自由投票的方式。针对此前新国家党内部提出的“总统明年4月卸任、6月提前举行大选”的方案,朴槿惠表示将原封不动地接受。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韩国研究专家王俊生分析称,朴槿惠与李贞铉、郑镇硕意面谈情况表明,如弹劾动议案通过,直到宪法裁判所审理完成前,她不会主动辞职。

王俊生告诉记者,“从朴槿惠亲信‘干政门’事件爆发以来,事件的发展走势呈现长期僵持化的情形,就是说短期内得不到解决”,对于事件未来的发展走向,王俊生声称还是“长期僵持化的发展趋势”。

为什么会形成现在的格局?王俊生说是因为有三组基本的矛盾没有解决途径。

第一是朴槿惠和民意的矛盾。朴槿惠已经坚决表达了不会轻易辞职的意向,而且她本人也不会轻易改变自己的决定,这是她的性格使然。但另一方面,高达80%以上的民意要求她立刻辞职,而且现在不仅仅是自发的民意,反对党也在组织民众游行示威,这一组矛盾短期内不能解决。

第二是执政党和在野党的矛盾,包括青瓦台、国会、检察院,所谓权力结构上的矛盾也不能解决。在野党的要求是让朴槿惠立刻辞职或者遭到弹劾,在野党就是想抓住这个事情搞垮执政党;但是执政党的想法是明年4月份朴槿惠辞职,6月份进行大选,并且执政党的诉求是“干政门”事件到此为止,不能再揪着此事不放。所以这个矛盾也是不可调和的,而且短期内谁也压不过谁。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组,就是执政党新世界党内部“亲朴派”和“反朴派”的矛盾。“亲朴派”主要是保守势力,像军方、极右势力等,他们与朴槿惠的利益高度一致,但是“反朴派”与“亲朴派”的矛盾也一直存在,并且都公开化,所以执政党内部的矛盾也无法解决。

王俊生告诉记者,下一步发展还是通过弹劾的途径解决问题。

本月9号国会将进行弹劾表决,王俊生说“朴槿惠内心非常复杂,她的表态实际上想表达,让民众感觉到自己放低身段,愿意辞职以获得民众的同情,同时也是为了争取获得执政党内“反朴派”的支持”。

王俊生分析,9日国会弹劾案表决到底有多少赞成票也是各界关心的焦点。目前在野党有172席,估计将全部投赞成票,但这距离200票的门槛还差28票。目前至少新国家党“反朴派”的35名国会议员将投赞成票,如此算来,朴槿惠弹劾案很可能过关。

“朴槿惠在讲话中也表示出,如果非要弹劾她,接下来她只能用法律的武器,这是朴槿惠的‘先礼后兵’。国会通过后,还有宪法法院的审理,而这需要半年的时间,在审理过程中有可能民众觉得流程时间太长,再加上明年的大选,民众可能已经转移视线了。所以目前的状态就是:国会弹劾,朴槿惠针锋相对,互不妥协”,王俊生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