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乌干达担忧大量中国男子涌入该国 与当地女子“假结婚”

作者:张彩红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6-12-08 14:57:12

美媒:乌干达担忧大量中国男子涌入该国 与当地女子“假结婚”

发布时间:2016-12-08 14:14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彩红

美媒:乌干达担忧大量中国男子涌入该国 与当地女子“假结婚”

【环球网综合报道】过去十年,大量中国商人及投资者涌入非洲东部国家乌干达,为该国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但由此造成的一个“弊端”正引起乌干达移民部门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中国男性与当地女子结婚,借此“获得当地居住权以及商业利益”。

美国“石英”新闻网12月7日报道称,过去十年,有大量中国承包商、小商人、投资人和企业家涌入乌干达。乌干达投资局称,中国作为东非国家最大的投资者,在2014到2015年间,投资额几近占到这个东非国家外国投资总额的一半。

不过,乌干达移民官员称,大量中国人涌入乌干达有一个“弊端”,那就是越来越多的中国男人娶走乌干达女人以获得居住权,继续在乌干达获取商业利益。

乌干达官员上月对乌干达议会一个委员会举报称,他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男人与乌干达女人的情侣组合,但通常他们的情侣关系并非是真的。在确定合法夫妻关系前,情侣们通常要接受面谈,而涉嫌取得虚假婚姻关系的中国男人将被驱逐出境。

来自乌干达公民与移民控制董事会的一位官员说道:“但是,有许多嫁给中国男人的乌干达女人都生了孩子,甚至有乌干达女人接受为这些男人(繁殖)。”

报道称,乌干达的主要基建工程如乌干达的曼德拉国家体育场、在乌干达东部投资17亿美元的水电站大坝以及连接恩德培市与坎帕拉市的公路等,都是由中国公司承包完成的。乌干达稳定性强、对廉价品的需求很大,独立商人也开始在乌干达开设工厂和零售店铺售卖进口的中国商品。据当地中国华侨统计称,在乌干达的中国人大概在1万到5万人之间。

报道继而称,目前,乌干达政府与当地中国人之间的紧张关系似乎日益加剧。乌干达官方开始频繁搜捕非法居住在乌干达的外国人。今年7月,有12名中国人因违反移民法被捕。中国与乌干达政府之间的关系也开始紧张起来。上月,乌干达国会议员传唤中国国有企业中国交通建设公司负责人,要求其对与乌干达签署的4.75亿美元合同,在恩德培市修建高速公路这一行为进行解释。

据报道,在向乌干达国会议员做简报的过程中,中国交通建设公司经理仲卫东(Zhong Weidong)十分恼火。他对陪审员说道:“中国一直在帮助非洲国家发展,如果你们不愿接受,帮助可以停止,我们的工程可以停止。”(实习编译:张彩红审稿: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