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供给侧改革:钱袋子鼓了 菜篮子优了

来源:光明网
2017-02-09 16:31:02

乡村更美 农业要“减肥”也要“增绿”

化肥作为农业的重要生产资料,被称为农业的粮食,是现代科学技术带给农业的高效营养物质。然而,近年来我国农业有着“超肥”的现象。

根据2015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粮食产量实现了12连增,其中,化肥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约占50%,我国化肥施用量每年6000万吨,但化肥利用率平均仅33%左右,远远低于世界发达国家水平。

农业供给侧改革:钱袋子鼓了 菜篮子优了

2017年1月12日,赵泽如在搬运有机肥。化肥使用零增长,有机肥代替化肥已成必然趋势,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果农率先行动起来,大量使用有机肥。

一号文件中提到,要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的措施,积极推广高效生态的循环农业,加强农业生态和保护。记者了解到,目前有机肥替代化肥的试点工作已经启动。

除了给农业“减肥”以外,给农村增绿也是此次改革的目的之一。对于农民来说,未来该种什么?怎么种?

农业供给侧改革:钱袋子鼓了 菜篮子优了

被列入江苏省美丽乡村黄龙岘村的村民们正是乡村旅游模式开展后的受益者,不再仅仅靠打工和茶叶等产品维持生计。

“必须强调农业的绿色发展,推行绿色的生产方式,这种考虑既是提高农产品质量本身的需要,也是在还多年欠下的历史旧账。”唐仁健说。

具体来看,包括健全农产品产地环境、生产过程、收储运销全过程的质量标准体系,通过农产品品牌的建立来实现优质优价。从加强产地环境保护和源头治理入手,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监管体制,进一步压实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属地管理的责任。

菜篮子工程关乎百姓切身利益,新一轮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人们对农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优质、多样、个性,也为我国农业新一轮的转型升级指明了发展的方向。

“农,天下之大本也,民所恃以生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这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改革的办法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让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农业成为令人向往的产业、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记者 伍月明)

上一页123 上一页123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