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批“向美国献媚” 安倍启航“朝贡外交”

作者:刘秀玲 来源:新华网
2017-02-10 21:55:00

被批“向美国献媚” 安倍启航“朝贡外交”

美国马里兰州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妻子走下飞机。(新华/美联)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刘秀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定于当地时间10日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举行首脑会谈。为了这次访问取得成功,安倍谋划许久并特意准备豪华“大礼包”。日本一些在野党领导人批评,这是在搞“朝贡外交”。

日本媒体此前披露,安倍访美时会向特朗普送上“大礼包”,内容包括今后10年内向美国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1500亿美元,在美国创造70万个就业岗位和一个市值规模达4500亿美元的基建市场。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9日告诉媒体记者,安倍在与特朗普会面之前就拟定了“贡品”目录:一是强行推进冲绳美军边野古新基地建设施工,二是承诺为美国创造70万个就业岗位。志位批评说,安倍政府在日本国内减少正式员工数量,却跑到美国去创造就业,简直是本末倒置。“对方还没说话你就摆出进贡姿态,最后只能是对美追随,特朗普说什么就是什么。”

被批“向美国献媚” 安倍启航“朝贡外交”

  安倍晋三在出发前对媒体记者发表讲话。(新华/美联)

社会民主党干事长又市征治指责安倍赞赏日美会谈的表态是“向美国献媚”。

“特朗普要对日本汽车产业征收关税,(安倍)却承诺向美国基建投巨资,还一起打高尔夫球。这就是朝贡外交。”他批评安倍对美“卑躬屈膝”,在移民问题上“连提都不敢提”。

志位说,特朗普针对多个中东国家的公民入境限制令在国际社会引发争议和批评,“我很担心在这种情况下用打高尔夫球表亲密,世界会如何看待日本”?

《朝日新闻》援引安倍身边人士的话报道,安倍政府以被批“朝贡外交”的姿态准备此次日美首脑会谈,正体现了日方的危机感。特朗普把矛头对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日元贬值,而这些恰恰是“安倍经济学”、即安倍经济政策的根基。

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