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坚持做传统烤饼的巴勒斯坦姐妹

作者:高路 刘立伟 来源:新华社
2017-03-09 15:20:52

新华社拉姆安拉3月9日电 通讯:坚持做传统烤饼的巴勒斯坦姐妹

新华社记者 高路 刘立伟

乌姆·阿米娜和乌姆·穆斯塔法是一对生活在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的姐妹。年近古稀的姐妹俩多年来一直坚持用传统方式自制当地美食——“施拉克”烤饼。而这项传承数百年的厨艺在巴勒斯坦地区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烤饼的原料非常简单,只有面粉、水和盐。首先将面粉和盐按一定比例加水揉成面团,静置一旁,而后点燃炉火。趁着火势渐起,再将分好的面团压成饼状。这时,炉火已旺,便可将面饼平铺在隆起的铁锅上加热。待两面烤至金黄,就可以出锅了。

烤饼的面香弥漫在空气里,仿佛向街坊邻里发出邀请,快来一起品尝新鲜的“施拉克”烤饼。

早年间,这种特别的“施拉克”烤饼是巴勒斯坦人传统婚礼等重大场合的必备主食。巴勒斯坦人,尤其是以游牧为生的当地贝都因人对它偏爱有加。“施拉克”通常与羊肉、羊奶酪和米饭共同食用。

67岁的妹妹乌姆·穆斯塔法一边熟练地做饼,一边回忆起年轻时的生活。“准备婚宴时,大家会一起收集木柴一起做饭。女人们各自带来菜品,将盛大的宴席准备就绪。通常这样的宴席会宰一只羊,女人们会一直待到婚宴结束。”

在如今的巴勒斯坦地区,这样美味又简单的“施拉克”烤饼已经远离各家的炉灶。越来越多的上班族选择在超市里或者饼店购买烤饼,自家的炭火炉灶上再也难以闻到烤饼的香气。

今年70岁的姐姐乌姆·阿米娜已经难以久坐,可只要一有机会,她就会和妹妹一起坐在炉灶前,亲自感受制作烤饼的全过程。对她来说,这项陪伴她一辈子的传统厨艺怎么都难以割舍。

“过去人们的生活非常简单,没有超市也没有饼店,所有的家庭都会自己手工制作烤饼。如今,这样做的家庭越来越少了,”乌姆·阿米娜对记者说,“你能告诉我谁会帮我们找回自己的传统吗?传统正在从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消失,尽管这些曾是我们生活中最基本的东西。”

乌姆·阿米娜的两个女儿阿米娜和阿姆娜从小就和母亲学做烤饼,如今已为人母的她们又开始为她们的孩子们制作这道美食。但是,两姐妹的生活方式已经与母亲那一辈截然不同。

为满足家庭需求,这对姐妹白天去做农活,还要从事家政服务。生活的压力让她们深切感受到,保留和传承这项传统厨艺异常艰难。妹妹阿姆娜坚持每天为五个孩子制作烤饼。尽管配方未变,可阿姆娜制作烤饼的方式还是与妈妈有了些许差别——不再使用传统炭火,而采用煤气炉或电炉。

阿姆娜认为,她白天需要从事农业和家政的工作,还要照看孩子,能坚持自制烤饼已属不易。

“我们一直在尽力传承这项传统技艺。家里自制的烤饼与商店中买来的相比要健康许多,也干净许多,至少你可以对原料放心,也不会添加防腐剂。我的孩子们每天带烤饼上学当午餐,他的同学们都会问‘你妈妈是怎样做烤饼的?’”阿姆娜的话语中透着自豪。

巴勒斯坦中央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巴勒斯坦妇女的就业率只有近19%,为男性的三分之一。但这一统计没有包括从事农业、家政服务或在以色列定居点内打工的巴勒斯坦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