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400家公司净利增长 周期性行业明显回暖

作者:王维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4-20 08:38:25

逾1400家公司净利增长 周期性行业明显回暖

  制图/王力

截至19日晚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共有2000家上市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这些公司2016年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23021.4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1413家公司归属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逾七成;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下降的公司为993家,占比达50%。从行业方面看,业绩增长明显的是周期性行业,油服、化肥等表现欠佳,但油服行业经营环境正在好转。

近半数公司盈利能力下降

据万得资讯统计数据,在净利润同比增长的1413家公司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有403家,占比为28%;增幅在30%至100%的上市公司有407家,占比29%;增幅在30%以下的为603家公司,占比为43%。在净利润同比下降的587家上市公司中,下降幅度超过100%的有85家,占比为14%;下降幅度在30%至100%的上市公司有219家,占比为37%;下降幅度在30%以下的为283家,占比48%。尽管不少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幅度较大,但有逾四成公司增幅在30%以下。

将净利润与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对比可以发现,二者不匹配现象较明显,特别是一些公司在营业收入增长并不明显甚至还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出现较大增长。部分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并不是由于主营业务发展带来的,而是由于进行了资产重组,其高增长的持续性还有待观察。当然一些公司由于对资产进行调整,随后新业务有可能会发挥出重要作用。

从代表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看,在1975家发布年报的公司中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上市公司为1873家,有97家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负值,另有部分公司没有数据。在1873家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正值的上市公司中,有777家上市公司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在10%以上,占发布年报公司的比例为39%,其中20%以上的有184家。

在2000家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2016年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的为975家,占比为49%;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下降的公司为993家,占比达到50%。另外有部分公司没有可比数据,也就是说,近半数已发布年报公司2016年的盈利能力同比出现下降。

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向好

从各行业相关公司业绩增长及盈利能力看,煤炭、钢铁、有色等周期性行业表现突出。按申万行业标准,在A股37家煤炭上市公司中,已有23家公司披露年报,万得数据显示,这23家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合计5468.87亿元,同比增长13.31%,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304.98亿元,同比增长343.67%。

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行业环境好转特别是去年下半年煤炭价格上涨是主要原因。莫尼塔煤炭行业研究员李航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动力煤价格有所下跌,短期还会持续,但出现深跌比较难。从中长期来看,市场将回归理性,价格大幅波动的可能会越来越小。从供应端看,此前煤炭供给偏紧,大幅增加产量的难度也比较大,同时今年可能是水电的小年,需要火电增发电量从而会增加对煤炭的需求。今年3月份,煤炭下游需求表现依然不俗,预计在经济稳增长基调下,全年的煤炭需求依然平稳,或略超预期,2017年煤价会相对平稳。

在目前A股36家钢铁类上市公司中,已有23家发布了年报。数据显示,这23家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4233.52亿元,同比增长9.32%,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1亿元,而上一年则是亏损384.33亿元,一举扭亏为盈。

钢铁类上市公司2016年业绩大幅向好的原因,除了企业自身采取的降本增效措施外,行业回暖是重要因素。东北证券认为,目前钢厂开工及产能利用率已处于较高位,往上扩展空间有限。而内需在经济回暖下,仍可提供较好支撑。虽然阶段性震荡不可避免,但对于年内钢价的支撑仍值得期待。

114家有色上市公司中75家发布了年报,数据显示,这75家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0202.62亿元,同比增长10.13%,而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165.31%,同比大增409.43%。价格上涨是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但从长期看,有色金属细分行业众多,未来价格变动趋势也会不同。

中大期货有色金属研究员黄臻表示,如果铝行业供给侧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去产能取得较大进展,则供求关系会有所改善,从而铝价有望回暖。但铜价格目前出现下降,短期内仍将保持低迷态势。预计今年二三季度仍保持在低位,四季度可能出现反弹。

油服行业经营环境改善

万得数据显示,在目前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居前的公司中,与石化相关的公司不在少数,如石化油服、石化机械、中海油服、双环科技、湖北宜化、兰花科创、云天化、阳煤化工等,不仅去年业绩大幅下降,而且都出现巨额亏损。其中,石化油报、石化机械、中海油服这三家公司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161.15亿元、-8.29亿元、-114.56亿元,同比降幅分别为65933%、14297%、1166%。其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国内外公司进一步减少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油田服务市场持续低迷,量价不断下降。

随着原油价格回升,这也将增加对油服的需求。华泰证券行业研究员黄骥认为,受原油价格下跌影响,持续下降两年的油气上游资本及运营支出或在2017年回升。在原油价格向好的预期下,石油公司的资本支出增加是必然的,因此油服行业的外部环境开始好转,这将改善油服公司的盈利前景。从时间节奏看,2017年石油公司增加资本支出,油服公司订单将增加,但其业绩体现会有滞后。

另外一些业绩下降幅度较大的公司,如双环科技、湖北宜化、兰花科创、云天化、阳煤化工等属于化肥行业。数据显示,这些公司2016年亏损额分别为6.28亿元、12.49亿元、6.6亿元、33.59亿元、9.09亿元。亏损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2016年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尿素的原材料采购成本增加;二是政策调整,取消优惠电价导致用电成本上涨;三是恢复征收化肥行业增值税,造成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四是报告期内化肥产品价格出现下跌。李航认为,从生产尿素的无烟煤角度看,它与整个煤炭价格的走势基本一致的,短线虽有所回落,但预计会保持在合理的水平,此前过低的价格将不大可能出现。 (记者 王维波)

123下一页 123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