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江西首家“家庭农场主产品店”:从田间到餐桌

作者:王昊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5-08 15:42:00

探访江西首家“家庭农场主产品店”:从田间到餐桌

5月7日,黄征升在家庭农场主产品直营店内向媒体介绍特色农产品。王昊阳摄

中新网南昌5月8日电 题:探访江西首家“家庭农场主产品店”:从田间到餐桌

记者 王昊阳

一排排货架上,整齐摆放着野生铁皮石斛、黄精、笋干、糙米、土蜂蜜等原生态食材,还有经过加工的百合粉、藕粉、手工扎粉、红豆杉酒等特色农产品。这是南昌市丁公路一家正在试营业的农产品直营店,这家店的主人比较特殊,是27位来自江西省各处地地道道的农民。

“我们都是参加江西省农业厅举办的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班的成员,在一起参加培训时,萌生了开办农场主产品直营店的想法。”黄征升是第四期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班班长,也是这个项目的主要发起人。

探访江西首家“家庭农场主产品店”:从田间到餐桌

  5月7日,市民在家庭农场主产品直营店内选购农产品。 王昊阳 摄

“在2016年10月参加培训时,一位老师提出让大家每人拿出自己种植或养殖的一种特色农产品,开办一次农场主产品品尝会,结果非常成功。”黄征升告诉记者,虽然饭菜由学校食堂厨师制作,但味道非常棒。

第二天大家聚在一起讨论,开始想一起办一个特色酒店,最后决定先从农产品直营店做起。黄征升等人前往各位学员的农场进行调研,最终精心挑选了27家农场主的绿色生态有机农产品,大家共同筹资入股,拟在南昌一处高档小区附近开办江西首家家庭农场主产品直营店。

经过半年时间努力,在南昌市丁公路恒茂华城商业街,首家直营店开始试营业。有机果蔬、土鸡土鸭、山茶油、百合面、手工腐竹、咸鸭蛋、土鸡蛋、竹笋菌类等大量来自农村或山区的食材摆满在货架上,从田间直供市民餐桌。

“这是正宗的乡下干辣椒,我每个月都要过来购买一些,还有手工腐竹、扎粉,味道都很纯正。”正在店内选购食品的胡先生告诉记者,能在家门口购买到老家出产的食物,感受到旧时农村味道,回味童年记忆,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我们的农产品都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确保乡村农家的原汁原味,因为我们店内汇聚了全省最优农产品,同时承诺可百分百无理由退货,受到市民欢迎。”黄征升称,开业前我们就立下规矩,严把质量关,如果店内发现一家不合格的产品,这家产品就不能再入店内。因为我们要对自己的产品负责,更要对消费者负责。

27位家庭农场主凝聚在一起,开办这个农产品直营店,初衷并不是为赚钱,而是为打造江西绿色健康农业品牌而努力。黄征升称,这是27位农民第一次勇敢抱团尝试,他们相信未来一定会有这样的成功模式,把江西质量最好的农产品汇聚在一起,推向市场,推向全国,甚至推向世界。

“搭建从田间到厨房的产品直供平台,这个方向是正确的,在日本以及我国深圳等地都有成功案例。”黄征升说,目前店内产品丰富,可满足普通家庭整个餐桌需求。

探访江西首家“家庭农场主产品店”:从田间到餐桌

5月7日,来自江西万载县的农场主甘奉孝向记者介绍罗城手工米粉、有机百合粉等特色农产品。 王昊阳 摄

来自全省各地的农民们,他们是绿色有机产品的生产者,会以工匠精神为消费者打造放心食品,但他们不善于包装、推广销售。黄征升表示,这个直销店目前处于试营业期,主要为附近市民提供体验和购买。为扩大销量,他们正在向互联网借力。

“我们有部分农场主开通了微商平台,但销量有限,下一步我们要搭建农场主产品电商平台,市民只要在网上当天下单,我们第二天将生鲜产品配送上门。”黄征升称,为保障食品安全,他们还将做到每一件农产品可追溯,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目前农场主产品直营店内,共有全省20个县的27个农场主的产品加入。黄征升表示,后期将整合全省100个县区农场主的产品,将全省绿色有机生态产品聚集在一起,抱团发展,更好地打造江西绿色农产品品牌,同时提升农民经济效益。

“未来农村的山村田园,将成为城市居民的私家菜园,市民只要在网上下单或认筹,可以一起养一头土猪,或订购百只鸡蛋,也可以预订一斤香菇或半亩有机稻米。”黄征升表示,让最好的农产品进入千家万户,让更多人享用到健康放心的食品,是他们每一位家庭农场主的心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