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钱为生的广州恒大淘宝再亏8亿,许家印为什么仍甘愿砸钱?

来源:易三板
2017-05-08 16:07:00

4月28日,新三板年报披露大限的最后一天,亚洲排名第一,世界排名78位的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压哨公布了2016年业绩。

实现中超六连冠,再次成为“三冠王”,赛场上骄人的战绩并没能掩盖连年巨亏的尴尬业绩。如果不是神州优车以36亿元的巨额亏损一举拿下了新三板亏损王的“宝座”,恒大淘宝超8亿元的亏损成绩险些再次垫底。

1、巨亏8亿的恒大淘宝,7成营收靠广告

恒大淘宝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1亿元,同比增长47.38%;实现净利润-8.12亿元,同比增长14.83%。

在恒大淘宝的收入构成中,由于受亚冠比赛失利影响,公司全年球票收入下滑明显,2016年度公司门票收入同比减少1.63亿元。而在2015年,仅门票收入一项就占到了公司营业收入的55.24%。

烧钱为生的广州恒大淘宝再亏8亿,许家印为什么仍甘愿砸钱?

好在许家印老板在资金投入方面一如既往的给力。公司2016年公司广告收入达到了3.99亿元,同比增加了2.72亿元,一举占到公司营收的71%。公司解释称,这主要缘于“公司在2016年采取精准营销的广告招商服务策略”,而从公司主要客户中不难看出,除中超公司的出场费及奖金收入外,其余4家,要么是老东家恒大地产,要么就是恒大地产的“关系户”。

烧钱为生的广州恒大淘宝再亏8亿,许家印为什么仍甘愿砸钱?

比如说,老板电器、卓宝科技与恒大集团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盈意大自然木业是恒大集团的供应商。恒大淘宝也坦言,“2016年,恒大集团及其关联企业为公司主要广告客户群体,恒大集团对俱乐部给予了较大的支持”。根据易三板(ID:esanban)测算,恒大集团及其小伙伴们至少为恒大淘宝贡献了2.97亿元的收入,占到公司广告收入的74%。

大家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不是恒大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的广告投放,恒大淘宝2016年的业绩势必将会更加难看。

主要客户为何只选“内部人”?一方面,我们可以理解为“肥水不流外人田”,另一方面,或许缘于“外人”对这样一家亚洲第一足球俱乐部产生的极大的不信任感。

2、恒大淘宝或遭遇商誉危机 广告收入只能靠“自家人”?

2015年,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举行的亚冠决赛上,恒大淘宝最终以1-0的比分击败迪拜阿赫利夺冠,恒大在3年里取得两次亚冠冠军,而在这样一场关键的比赛中,原本应该在恒大俱乐部球员比赛服胸前出现的东风日产广告却被换成了“恒大人寿”,东风日产直言,恒大虽然赢了比赛,却输了商业契约精神。

烧钱为生的广州恒大淘宝再亏8亿,许家印为什么仍甘愿砸钱?

烧钱为生的广州恒大淘宝再亏8亿,许家印为什么仍甘愿砸钱?

当然,由于恒大集团做出了不可撤销的承诺,公司将胸前广告更换“恒大人寿”所造成的一切损失及为解决纠纷发生的一切费用,由恒大集团承担,当然恒大集团也是这样做的。

年报显示,恒大淘宝于2016年7月4日收到恒大地产集团支付东风日产赔偿款2477.86万元,并于2016年7月14日收到东风日产支付2015年度广告款2400万元。

如此算下来,恒大淘宝虽然违约,不但没有赔,还赚到了2400万的广告费,但由此造成的商誉损失呢?恐怕是无法估量的。

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东风日产是该报告期内,仅次于东家恒大集团的第二大客户,并且除了东风日产,还有联合利华这样的客户捧场。而到了2016年,公司的主要客户中已不见“外人”的踪影。

当然,一向出手阔绰的大老板许家印,此后也并没有亏待恒大淘宝。2016年,恒大集团贡献的广告费一举达到了2.69亿元,是2015年7085万元(易三板注:基于合理判断,恒大淘宝2015年年报中客户情况、供应商情况,单位或出现错误,易三板再次以“万元”单位为准)的将近4倍!

烧钱为生的广州恒大淘宝再亏8亿,许家印为什么仍甘愿砸钱?

  3、烧钱,持续烧钱!

易三板(ID:esanban)注意到,为了激励球员打好每一场比赛,恒大淘宝制定了一套奖金方案,其中亚冠联赛的奖金额度最高:每场赢球奖励人民币300万元,平球奖励人民币100万元,输球不奖不罚。每场比赛每净胜对手一球,额外奖励人民币300万元。小组晋级额外奖励人民币1000万元。

比如,今年亚冠G组第五轮,恒大客场6-0狂胜东方。让恒大又狂揽许家印2100万奖金,加上亚冠另四场比赛的奖金,总奖金已经达到4800万!

而相对于数千万元的奖金,球员和教练团队动辄数亿元的薪酬和转会费,才是公司最大的成本。

据易三板(ID:esanban)统计,去年恒大一共引进了5名球员,而这五名球员总共就花费了超过5.25亿人民币!

年报显示,2016年,恒大淘宝前四大供应商为马德里竞技(引入前锋马丁内斯)、山东鲁能、北京人和、广州富力,公司分别从上述俱乐部引进了相关球员。其中,从马竞引援花费为3.35亿元,从鲁能引援花费了7547.17万元,从人和引援花费6509.43万元,从富力引援花费5000万元。

烧钱为生的广州恒大淘宝再亏8亿,许家印为什么仍甘愿砸钱?

另据广州日报报道,2016年10月,广州恒大宣布与主教练斯科拉里续约,双方签订了一份新的“1+1”合同,斯科拉里年薪在1000万欧元左右,约合人民币7500万元左右。

烧钱为生的广州恒大淘宝再亏8亿,许家印为什么仍甘愿砸钱?

另一方面,恒大淘宝宣布与里皮解约,为中国男足火线“礼送”了第九任外籍主帅。

烧钱为生的广州恒大淘宝再亏8亿,许家印为什么仍甘愿砸钱?

据腾讯体育报道,里皮在国足任期之间,恒大每年向里皮及其团队支付1550万欧元(1.14亿人民币)的薪酬,直到2019年1月底。这笔费用将以恒大足球学校聘请里皮为顾问的形式发放。而总年薪2000万欧元中剩余的450万欧元(约合3313万人民币)将由足协承担。

恒大淘宝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营业成本达15.13亿元,同比增加了19.47%。2016年公司职工费用支出就一举突破了10亿,同比增长了24%。

烧钱为生的广州恒大淘宝再亏8亿,许家印为什么仍甘愿砸钱?

分析人士指出,恒大以足校顾问形式帮助中国足协解决了燃眉之急,促成了双方的合作,可以说,足协和里皮都欠了恒大一个天大的人情。而中国人向来讲究饮水思源,知恩图报,在游戏规则上,且不说中国足协为恒大大开绿灯,最起码恒大会提前知晓足球项目的新玩法。

同时,恒大以1550万欧元震惊了国际足坛,里皮成为了世界第一高薪的主教练,这样的广告效应,比起在央视几百万几百万的花,总体效果要好上很多。

4、麻烦,还是麻烦!

2017年1月,中国足协官网出台了针对职业联赛的18条新规,针对中超和中甲联赛近期出现的俱乐部非理性投资、财务严重入不敷出,中国足协调整了外援政策,并对本土球员的使用提出了明确要求。

这18条新规中,有一条规定引起了易三板(ID:esanban):制定职业俱乐部财务监管办法以及财务运行标准等,审查俱乐部财务情况,对于连续三年超过亏损标准的俱乐部不予准入。

那么这个亏损标准究竟是多少呢?对于大力促成里皮执教国足的恒大淘宝来说,这一次会否有惊无险的度过呢?这一切都要等到具体的实施细则出台后,再行判断。

而对于恒大淘宝来说,持续亏损并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只要许老板烧钱不止,恒大淘宝的持续经营就不会存在问题。而真正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对输血的依赖度过高,而本身的造血能力又不强,对于一家在新三板市场挂牌的公众公司来讲,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许老板旗下的港股上市公司中国恒大集团(03333)4月28日早间披露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营收2114.4亿元,同比增长58.8%;年度利润176.17亿元,同比增长1.6%;归属公司股东利润50.91亿元,同比下滑51.33%。

除了上市公司净利的下滑,还有一件事正令老板许家印“头痛不已”。

5月,“安邦系”个股继续承压调整,万科A、民生银行等安邦持股较多标的集体下跌,万科A更是创下阶段新低。

在那场尚未落幕的史诗级的万科股权大战中,姚振华、吴小晖、许家印相继携巨资加入战斗。

据和讯股票报道,最后出手的许家印损失惨重,恒大先后投入362.73亿元,买入万科A股15.53亿股,成本价约为23.4元,以当前万科18.9元的价格计算,浮亏比例接近19%,也就是说许家印在万科A上的浮亏金额已经高达70亿元人民币。

更何况,截止2016年末,中国恒大集团现金余额3043亿元,是上市以来最高水平,在足球上烧个十几亿,甚至亏个几十亿也许对许老板来说也不会伤筋动骨,退一万步讲,就算哪天许家印烧不动了,不还有个马云“马爸爸”在吗?

与争夺万科股权大战一样,谁说向一支连年亏损的球队砸钱就不是一场资本的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