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润光伏连续跌停沦为一元股 25万户散户惨遭套牢

来源:和讯网
2017-05-08 15:59:00

海润光伏连续跌停沦为一元股 25万户散户惨遭套牢

海润光伏连续跌停后沦为一元股

和讯股票消息 被ST带帽后的海润光伏( 专家诊股 ),连续跌停沦为“一元股”。对于持有公司股票的25万散户股东,也损失惨重。

海润光伏于2003年9月上市,首次IPO发行3000万股,募资总额2.3亿元。公司专业从事铸锭、硅片、电池、组件的高端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施工总承包、专业分包业务等,保荐人为东北证券(000686,股吧)。

上市13年融资60亿分红不足10亿 25万户散户股东被套

据和讯网统计,海润光伏自2003年上市以来累计增发4次,其中成功2次,失败2次。累计实际募资净额为61.37亿元,总派现总额为9.16亿元。最近的一期增发日期在2014年9月,次年9月,参与增发的投资者就已解禁。目前持有公司股票投资者中,绝大多数为散户持有。

海润光伏连续跌停沦为一元股 25万户散户惨遭套牢

海润光伏近年来融资情况

海润光伏最新股东列表显示,公司拥有25.38万个股东,户均持股1.86万股。前十大流通自然人股东,从持股694万股到2043万股不等,但可以肯定的是,绝大部分股票仍是散户所持有。值得注意的是,其二股东重庆信托·鑫润1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于2017年一季度最新入驻,持有海润光伏2.29亿股,占总股本的4.85%。

海润光伏连续跌停沦为一元股 25万户散户惨遭套牢

二股东“鑫润12号”损失惨重

资料显示,“重庆信托·鑫润1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于2017年3月14日成立生效,共募集资金6亿元。二级市场上,海润光伏3月14日-31日期间,股价于2.32元左右波动。以均价计算,该信托计划共计买入逾5.3亿元。由此看来,该信托计划几乎成了购买海润光伏的专项计划。

二级市场上,海润光伏被ST后连续跌停,5月4日,成为两市为数不多的“1元股”,截止8日最新报价为1.72元/股,买盘寥寥无几。从3月31日至今下跌近30%,鑫润1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入驻不足2个月,也录得逾1.5亿元亏损。

2016年巨亏近12亿元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

4月29日,海润光伏披露了2016年年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为亏损11.79亿元。与年报同时披露的还有公司股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公司2016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海润光伏连续跌停沦为一元股 25万户散户惨遭套牢

  2016年大幅亏损11.79亿元

大华会计事务所表示,在对海润光伏2016年度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审计时,发现财务报告内控制度存在多项重大缺陷,内部控制失效。因此,不对海润光伏的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报告中认为,海润光伏存在多次违反信息披露规范的行为:

其中,与海润光伏董事长有关联的多家公司,在2016年度与海润光伏之间有大额的股权转让交易、购销业务和资金往来,海润光伏未将这些公司识别为关联方,交易也未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批。截至期末,海润光伏预付给关联方供应商的预付款余额合计3.85亿元。

此外,2016年12月,子公司在出售海润日本能源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股权转让交易在2016年已全部完成,但海润光伏董事会于2017年3月3日才审议通过该交易事项并对外公告。

对于亏损年度原因,海润光伏解释称,2016年的行业周期以一二季度为旺季。在经历了630抢装潮后,行业整体呈自然回落。国家能源局统计信息显示,2016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3454万千瓦,其中2016年1-6月超过2000万千瓦。加之8-10月份,全国范围内8个领跑者基地招标,报出0.45元/Kwh 的价格,开始了价格战,导致整个行业在第三、四季度普遍处于下行状态。 

虚假陈述被罚后所涉诉讼不断 被众多股东组团索赔

此前,2015年10月,海润光伏发布公告称,因高送转预案误导性陈述被江苏证监局处罚。根据司法解释,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导致股民权益受损,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2016年10月,海润光伏发布《涉及诉讼的进展公告》,有646位股民以证券虚假陈述为由起诉海润光伏,索赔约1.35亿元,其中107起案已和解撤诉,涉及金额2367万元,该部分已由公司股东杨怀进承担。

2017年4月13日,海润光伏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共收到 799起证券虚假陈述股民索赔案件,诉讼金额共计人民币1.64亿元,其中共同被告案件涉及金额为人民币4183.54万元,上述案件均由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

上述799起股民索赔案件中,107起案件已和解,涉及金额合计人民币2367万元,该部分已由公司股东杨怀进先生承担;另有620起案件已一审开庭审理,其中已由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案件549起,公司已向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涉及金额共计人民币9649.88万元(其中一审判决金额为9521.26万元,诉讼费128.62万元),前述549起案件中26起案件已二审开庭审理,涉案金额428.56万元;剩余72起案件一审尚未开庭审理。

面对连续下挫的股价,高管们也坐不住了。5月4日晚间,海润光伏发布公告,董事长孟广宝及其配偶鲍乐计划在6个月内,拟用自有资金不低于1亿元增持公司股票。对于本次拟增持股份的目的,其表示为稳定投资者信心,以及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