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汇集团践行“产业报国、实业兴疆”使命纪实

来源:中华网
2017-05-17 13:50:00

1989年5月2日,乌鲁木齐市扬子江路36号的沿街铺面,新疆广汇工贸公司挂牌成立。7个意气风发、满怀激情的年轻人,3000元转业费,60平米办公室,是广汇创业时的全部家当。

28年后,新疆广汇集团已拥有2200多亿资产,年营业收入达1600多亿元,员工总数突破10万人,旗下有4家上市公司,是西北唯一的总资产和经营收入双双超千亿的民营企业。

28年来,在国家宏观政策的强力驱动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下,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广汇人凭借坚定不移的意志、坚持不懈的奋斗、务实过硬的作风、勇往直前的激情,攻克企业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历经两次战略转型、三大发展阶段,最终探索出一条最合适、最务实的发展道路,全力向梦想前进。

今天的广汇,正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激情,继续创造新的历史。10万广汇人秉承“产业报国、实业兴疆”的企业使命,不断开拓进取,谱写新疆民营经济发展的时代新篇。

战略布局 优势产业发展强劲

广汇能源 立足新疆本土及中亚丰富的石油、天然气以及煤炭资源,目前已初步建成了以煤炭、石油、天然气、煤化工为核心产品,能源物流为支撑的现代能源体系。公司在哈萨克斯坦、美国等国拥有石油、天然气资源,是中国第一个在国外拥有油气资源、第一个建设运营跨境天然气管道和国网铁路、第一个获得原油贸易进口资质的非国营企业。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广汇能源正在重点建设江苏启东能源接收码头、红淖铁路,打造“亚欧海陆能源联运通道”。2016年,广汇能源实现营业收入41.94亿元。

广汇汽车 2004年已形成全国性汽车连锁销售服务网络,目前拥有11家区域平台公司,经销网络覆盖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拥有700多家汽车销售门店。公司连续多年稳居“中国汽车经销商百强榜首”,是中国最大的乘用车融资租赁提供商及经销商中最大的二手车交易代理商,多次荣获“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卓越贡献奖”等行业殊荣。

2015年,广汇汽车登陆A股资本市场。2016年收购宝信汽车等优秀的汽车经销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54亿元,进一步巩固了国内汽车经销行业领导者地位,并成为全球市值最大、利润最高的汽车经销服务商。

广汇置业 立足新疆、迈向全国,争创品质置业。作为西北五省最大的房地产企业,在新疆和广西“两区五市”开发有100多个多功能住宅小区和商业地产项目,被国家住建部、中房协评为“AAA”级信用企业。广汇集团开发的中天广场、时代广场成为乌鲁木齐地标性建筑,贵港东湖整治工程成为广西的形象工程。近年来,广汇置业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分别在成都、西安等地开发地产项目,努力发展成为全国性的地产运营商,2016年完成营业收入47.64亿元。

广汇物流 致力于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上的生力军。2016年,公司通过重组大洲兴业成功登陆A股市场,实现新疆本土商贸物流暨供应链管理企业上市零的突破。目前,公司正积极筹建全链条智慧型冷链物流基地,全面搭建城市配送体系。同时,稳步推进供应链金融服务,努力发展成为“一带一路”中领先的供应链商贸平台品牌运营商。

广汇旅游 助力新疆旅游走向世界。2016年,成立新疆广汇丝路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亿元。整合新疆各地旅游资源,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营,全力参与新疆旅游开发建设。

满怀感恩 责任担当回馈社会

广汇集团28年的发展,得益于党和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好政策,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得益于全疆各族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广汇人深知,创造经济效益,是实现企业稳健发展的内生动力;履行社会责任,是实现企业基业长青的重要根基。

近5年来,广汇集团社会贡献总额达614亿元。企业自创立至今已向社会各界及贫困地区捐款捐物累计近5亿元。就业是民生之本,广汇集团现有员工突破10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员工近1.3万人、复转军人数千人,2014年荣获“全国就业和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称号。广汇集团积极参与国企改制,承担了2万多名原国有企业改制员工的管理服务工作,目前还有11000名离退休职工,2016年底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荣誉称号。

广汇集团董事长孙广信是新疆发展商会会长,商会以振兴新疆经济、回馈新疆社会为己任。80多家会员单位充分发挥本地企业的优势和作用,共同为建设美好新疆贡献智慧和力量。2016年,新疆发展商会、广汇集团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自治区“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在和田、克州实施了和田玉石交易中心、和田汽车城、扶贫基金、特色农牧业等七大项目,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带动2万多名各族群众就业。广汇集团对口帮扶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卡热杜瓦村和洛浦县山普鲁镇阿依丁库勒村,新疆发展商会对口帮扶于田县先拜巴扎镇良种场村。2017年4月21日,和田地区第一家汽车4S店在广汇汽车城揭幕开业;新疆昆仑尼雅生态产业园、于田县库尔班特色小镇产业街等项目开工奠基;筹集2000万元扶贫资金和100万元困难救助金落实到位。

同时,广汇集团积极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集团各产业仅第一批就结对认亲116对,新疆发展商会结对认亲百余对。

文化引领 凝心聚力创造价值

在28年的风雨历程中,广汇集团始终与中央、自治区党委同心同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价值、形成企业共识、汇集奋进力量;始终将“产业报国、实业兴疆”作为企业的发展使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推进企业改革、创新和发展;始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的发展,渗透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全过程。

经过岁月的洗礼和历史的凝炼,广汇集团形成了“凝心聚力、创造价值”的企业精神和“认真、用心、激情、信念、决心”的广汇坐标,构建了具有广汇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持续打造“五二”企业节,推进评选“最美广汇人”,大力弘扬勇于拼搏、永不言败、勇争第一的“飞虎精神”……这些都是广汇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企业的具体实践。

广汇篮球俱乐部成立于1999年,是新疆唯一的CBA球队,2017年4月7日,广汇男篮经过18年矢志不渝的顽强拼搏,首夺CBA总冠军,其“勇于拼搏、永不言败、勇争第一”的精神深深激励着新疆各族人民。自治区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在接见新疆广汇男篮时三提“要像新疆男篮那样……”广汇男篮让新疆精神得以完美诠释。

广汇集团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的广汇美术馆,为各族群众提供优秀的公共文化服务,让各族群众充分感受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之美,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展示与传承中国绘画艺术。

加强党建 夯实基础创新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拥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不可动摇的根基。1993年,广汇率先在新疆非公企业中成立党组织,目前集团共有28个党委、140个基层党组织、6213名党员;2017年1月,广汇集团党委又率先在新疆非公企业中成立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集团各级党组织始终发挥着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各族党员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带领全体员工践行“产业报国、实业兴疆”的神圣使命。

近年来,广汇集团党委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三严三实”教育整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活动等,进一步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力提升了企业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企业的创新发展夯实了基础。

广汇集团诞生在新疆,创业在新疆,成长在新疆,企业的血脉早已深深融入这片热土。广汇集团将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积极践行“认真、用心、激情、信念、决心”的广汇坐标,为打造百年广汇努力奋斗,为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