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报告宣称中国或在巴基斯坦建军事基地 中方:纯属臆测

作者:姚丽娟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7-06-07 16:35:00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姚丽娟】美国国防部6日发布中国军力报告称,继在吉布提建后勤保障设施后,中国将在与其保持长期友好关系的国家建更多军事基地,其中包括巴基斯坦。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回应《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这是臆测性的,我想强调的是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友传统好邻邦,两国长期以来在各个领域都开展了广泛的合作,致力于互利共赢。中巴友好合作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也符合各自的国际承诺。

除了臆测中国将在友好国家建更多海外军事基地,报告还宣称,中国军力2016年在大额军事预算的支持下发展很快,五角大楼估算当年的中国军事开支超过1800亿美元(约合1.2万亿元人民币),高于中国官方公布的9543亿元人民币的军事预算。在南海问题上,报告称,截至2016年底,中国在南沙群岛永暑礁、渚碧礁、美济礁施工建设能容纳24架战斗机的飞机库,以及兵营、通讯设施等,每座礁的飞机跑道长度都超过8800英尺(约合2682米)。如果全部竣工,中国能在南沙群岛部署三个飞行团。

华春莹对报告做出总体回应说,美方的报告罔顾事实,对中国的国防建设妄加评论,对中方维护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的正当行为说三道四,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中方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是维护亚太乃至世界和平的坚实的力量。中国的国防建设是为了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正当权利。希望美方能摒弃冷战思维,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军事发展,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两国和两军关系的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