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网络、智能运动衣……平昌冬奥中的高科技技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2-08 08:08:00

中新网2月8日电 综合报道,第2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月9日在韩国平昌正式开幕。来自92个国家和地区的2925名选手参赛,规模超越4年前的索契冬奥会。在此次平昌冬奥会中,都出现了哪些高科技技术?

5G网络、智能运动衣……平昌冬奥中的高科技技术

资料图片:英特尔5G展示。

5G网络

韩国目前平均网速为28.6Mbps,号称全球之冠。在冬奥期间,芯片商英特尔(Intel)为比赛场馆提供5G网络,网速增至100Mbps,为观众带来高速串流赛事直播。

智能运动衣

手机生产商三星为两名荷兰速度滑冰选手提供高科技训练服,内置传感器收集运动员动作数据,实时传给教练,软件作出分析并提供改善建议。教练可发出讯号至运动员腰部的套环,通知他们纠正姿势。据悉,该衣服仅供训练,倘用于作赛将构成违规。

5G网络、智能运动衣……平昌冬奥中的高科技技术

资料图片:滑雪。中新网记者 李霈韵 摄

多方位冲击保护系统(MIPS)头盔

滑雪选手落山时速可高达144公里,研究人员投入大量资源研究保护选手头部,减少撞击时承受的创伤。最新MIPS头盔表面的滑动面呈球窝型,减少角度冲击时的旋转力。

5G网络、智能运动衣……平昌冬奥中的高科技技术

  2017年11月21日,韩国开通了从仁川国际机场到平昌及江陵的高速列车(KTX)。

子弹火车KTX

子弹火车KTX于去年11月完成,来往首尔与平昌,造价270亿英镑,时速每小时300公里,行车时间69分钟,远少于驾车的3小时。据悉,外国游客可购买5天或7天的通票,7天的成人票价为19.5万韩元。

气袋背心

装有7个传感器,能够侦测滑雪运动员可能出现失控及发生碰撞,气袋会自动充气膨胀,保护运动员。索契冬奥金牌滑雪选手迈尔2015年出赛时,曾发生严重失速意外,该款气袋背心救其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