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性侵案频发折射职场弊端

作者:胡泽曦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2-12 00:00:00

日前,美国体育医生纳萨尔性侵案新一轮量刑宣判听证会在密歇根州夏洛特举行。当地一名法官表示,遭纳萨尔性侵的受害者人数已增加至265人。纳萨尔曾在密歇根州立大学和美国体操队长期任职。调查表明,他利用自己的工作,对大量青少年运动员实施了性侵,有的受害人甚至只有6岁。此前一轮审判中,纳萨尔已经被判处最高达175年的刑期,新一轮听证会上至少又有65名受害者对其进行控诉。

纳萨尔性侵案的持续发酵,以及共和党全国委员会财务主席史蒂夫·威恩因性丑闻辞职等事件,延续了美国社会对女性权利问题的集体关注与反思。去年10月,《纽约时报》曝光好莱坞制片人哈维·温斯坦涉嫌性骚扰多名女性,这一事件随后在美国各行业引发揭发性侵丑闻的风潮,并转化为一场社会运动。

在这一轮聚焦女性权利的社会运动中,职场规范缺失与女性权利保护不力之间的内在关系不断得到审视。纳萨尔一案中,受害人之一、奥运体操金牌选手雷斯曼在指控中强调,美国体操协会同样需要为该案承担责任,该协会从运动员的成功中受益,却对运动员遭受的痛苦熟视无睹。

有报道指出,过去20年间密歇根州立大学至少有14人接到过纳萨尔实施性侵的相关指控。2014年,该校曾就指控开展过调查,却最终判定纳萨尔未有违规行为。同时,尽管针对纳萨尔性侵的指控长期存在,美国体操队却一直将其留用。据报道,纳萨尔担任该队队医期间,曾在私人房间单独对队员进行检查与治疗,这明显违背规范,却未遭制止。目前,美国体操协会董事会主席以及密歇根州立大学校长等均已辞职,多名受害者正在起诉美国体操协会以及密歇根州立大学。

此前曝光的一系列丑闻,同样反映出了性侵“高发”与机构规范失效之间的联系。去年,美国国会曝出多起性侵丑闻,导致数位联邦议员辞职。针对国会工作人员的一项调查显示,40%的女性受访者认为国会存在性侵问题,每6名女性受访者中就有1人表示自己曾遭遇过性侵。分析认为,美国国会成为性侵丑闻“重灾区”,同国会调查程序冗长且不透明有关——受害者要想在国会正式发起性侵指控,首先要经过60天的咨询与调解期,此后还需额外再等待30天。

长期以来,好莱坞性侵丑闻不胜枚举,但深陷其中的大人物,却始终能在曝光后继续保留自己在美国电影艺术和科学学会的成员资格。温斯坦事件后,该学会宣布将温斯坦除名,并希望借此传递以下信息——好莱坞对“性狩猎”行为和职场骚扰听之任之并成为其可耻同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不少分析认为,仅靠这样的公关表态,难以改变好莱坞长期“潜规则”盛行、职场规范失效的深层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