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子速度滑冰获首枚冬奥奖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02-20 00:00:00

高亭宇夺平昌冬奥会男子速滑500米铜牌

中国男子速度滑冰获首枚冬奥奖牌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侯珂珂

2月19日,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决赛中,中国小将高亭宇以34秒65夺得铜牌,这也是中国男子速滑冬奥会历史上首枚奖牌。场上的高亭宇是快如闪电的拼命三郎,而镜头下的他,羞涩、话不多甚至有些“冷”。高亭宇说,他是个低调的人,不喜欢做不能实现的梦,2022年北京冬奥会才是他的终极目标。平昌,是他的练兵场。

20岁的高亭宇是中国速度滑冰队新星,从“十三冬”青年男子组冠军到平昌冬奥会季军,从打破世界青年纪录到打破亚洲纪录,从不为人知的黑马逐渐成长为中国速滑男队新的领军人物,高亭宇不过只用了两年的时间。去年在札幌亚冬会500米比赛中的强势夺金让他一战成名,而在之后的多项比赛中,高亭宇都在500米的比赛中有出色的发挥。去年速滑世界杯美国站的比赛,尽管他没能获得冠军,但是却打破了全国纪录。本次平昌冬奥会,高亭宇被寄予厚望。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这位年轻的领军人物心态十分放松,并没有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紧张。他说:“我能来到这里就是一种胜利,对我个人来说,冬奥会确实意义重大,但是我现在想做的,就是顺利完成比赛。”

练习速滑之前,高亭宇的生活就和同龄人一样“安静而平凡”,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爱上了速滑,入选学校的校队。不到十岁的他,自己把自己送到了冰上。高亭宇是个好苗子,有着良好的身体素质和爆发力。2016年,是高亭宇进入成人组比赛的第一个赛季,没想到的是,他参加的第一站世界杯比赛就从B组逆袭,摘得银牌,平了世界杯中国男子选手的最好成绩,打破了一直以来中国速滑阴盛阳衰的局面。

第一次站上冬奥会的赛场,高亭宇以低调的姿态参加,这恰似四年前张虹在索契冬奥会上的横空出世,站在冬奥会的领奖台上,高亭宇表现得十分大气成熟。高亭宇的未来会有多高,从“黑马”到如今“速滑一哥”,高亭宇坦言自己的心态越来越成熟:“虽然自己的信心提升了很多,但平常心会更多一点。”

(光明日报韩国平昌2月19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20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