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感受中国的新春祝福(图)

作者:王 迪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2-20 00:00:00

在这里感受中国的新春祝福(图)

西班牙观众在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欣赏湖湘风华·湖南文化创意展。

资料图片

在这里感受中国的新春祝福(图)

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中国日”春节活动上,俄罗斯观众学习制作狗年年画。

本报记者 吴 焰摄

在这里感受中国的新春祝福(图)

在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走进中心过大年”活动上表演舞狮的儿童。

本报记者 王骁波摄

在这里感受中国的新春祝福(图)

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在曼谷“中国木偶迎新春”现场演出。

本报记者 林 芮摄

西班牙

“迎春犬”穿越贺岁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王 迪

九州日月开春景,四海笙歌颂狗年。春节的氛围也延伸到了万里之外的西班牙。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中心重要街道的路灯都挂上了喜迎春节的海报。海报上的主人公是一只呆萌的“迎春犬”,表情像是一只来自中国上古的神犬穿越到马德里而惊呆了的神态。这是西班牙著名插画师胡安·卡洛斯·巴斯第三次为中国春节特别设计吉祥物形象。如今,农历新年的西班牙版生肖画长啥样,已经成为旅西华人和当地西班牙友人每年贺岁的共同期待。

不久前,来到西班牙访问的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为2018年全球“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剪彩,当天开幕的“湖湘风华·湖南文化创意展”也为今年西班牙“欢乐春节”活动拉开序幕。出席活动的西班牙教育大臣门德斯·德维戈对展览表示高度赞赏,认为展览既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底蕴,也展示了当代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勃勃生机。今年,“欢乐春节”继续在全球129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座城市传递中国文化和友谊,开展专场演出、文博展览、民俗展演、影视播放、主题庙会、文化论坛等30多种类型的近2000项文化活动,同全球各地人民共庆中国佳节。

德维戈对本报记者表示,每当马德里的街道挂上“欢乐春节”的彩旗时,他们就知道中国春节要来了。近年来,西班牙与中国在文化方面的合作取得了巨大发展,每年西班牙人都与中国共度春节,“欢乐春节”已发展成为西中同乐、广为人知的重大活动。

正月前后,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与西班牙广场、侨胞聚居区乌塞拉区一同成为“欢乐春节”的活动主场。中国新年音乐会、中华美食节、厨艺大师班、“中国风格艺术设计展”、“走进中心过大年”春节文化日、中国电影周等活动陆续在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展开,陪伴广大侨胞和当地民众共同度过一个祥和欢乐、喜庆热闹的中国年。

西班牙友人哈维尔因喜爱中餐而迷上了中国文化,在去年春节举行的西班牙“成都周”活动中,他品尝到了最正宗的川菜,还特意在假期选择去中国旅行,也从此成为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的常客。今年,哈维尔早早就打听到农历春节的日期,并拿到了中华美食节的宣传手册。哈维尔说:“我生长在马德里,但以前并未走进过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当我走进这里时,仿佛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偌大的中国、丰富的中国文化都能在此遇见。春节期间的文化中心,让我身临其境体会到了中国人的过年氛围,这让我对中国越来越心生向往。”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文化参赞刘雯秋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欢乐春节”系列活动,让当地民众从不同角度了解真实的中国和中国文化。例如,推出中华美食节活动是为了提升中餐在海外的形象,中餐不仅仅是春卷、炒饭;“中国风格艺术设计展”能够让当地民众了解中国在设计创新领域的高速发展;中国新年音乐会则带来一场中华民乐和西洋乐结合的盛宴,西班牙国家电视台还会对在西班牙国家音乐厅演出的场次进行转播,希望能在当地形成一到春节就要听一场中国新年音乐会的惯例。

今年的“欢乐春节”活动延续了往年与当地慈善机构联合开展公益活动的做法,将部分销售收入捐赠给无国界消防员联盟,用以帮助遭受灾害的人民获得迫切所需的救援和支持,也为年轻一代的华人树立爱心奉献的典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