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基金许杰:双向布局消费龙头与创新型企业

来源:和讯
2018-02-22 09:28:00

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

副总经理 许杰

2018年宏观经济将在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调整中前行,流动性延续稳中偏紧的格局,A股市场将呈现结构性投资机会。围绕宏观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配置符合新经济发展方向的上市公司,将是未来获取优良投资回报的取胜之道。

2018年宏观经济将在调整中前行。投资层面将面临增速下滑的压力,一方面源于房地产销售的放缓,另一方面源于金融严监管环境下融资条件趋严和融资利率上升对于投资的抑制。但出口和消费仍将稳健增长。出口层面,以欧美为代表的全球经济继续稳健复苏,给中国经济提供了良好的国际环境,中国出口将受益。消费层面,2017年数据显示,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连续四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预计2018年消费仍会稳定增长,继续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首要力量。

流动性方面,随着宏观经济的持续复苏、就业市场的繁荣以及通胀的回升,全球进入加息周期。2017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8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流动性整体将处于紧平衡的状态。此外,2017年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是三大攻坚战之一。金融监管加强,股票市场的杠杆率也将得到控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度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宏观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新经济诞生新的投资机会。从中长期来看,围绕“宏观经济高质量发展”,投资于新时期的主导产业将成为投资的主旋律。具体而言,投资受益于经济结构优化的消费龙头和受益于转换增长动力的创新型企业,将有望在较大程度上分享新经济的发展成果。短期来看,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盈利水平超预期的上游资源行业和部分中游制造业,2018年将存在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自2017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港股化的趋势,行业龙头估值得到提升,小公司的估值溢价逐渐下降,未来这一趋势将会继续延续。首先,从投资者结构来看,海外机构、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将构成边际上最大的增量。其次,A股龙头公司的估值目前尚处于合理的状态,而小公司的整体估值仍处于较高的水平,在港股通的交易背景下,小公司估值将继续回落。

2018年A股市场的风险在于全球通胀预期上升引发的货币紧缩的力度和节奏超市场预期,全球股票市场在估值水平较高的情况下,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因此,投资于估值合理、业绩增长确定的公司是抵御市场下行风险的较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