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里的中国年

作者:杨 雪 来源:科技日报
2018-02-23 02:29:00

玉渊杂谭

杨 雪

也不知谁起了个头,互相问候新年好就这样在我的朋友圈流行开来:时间集中在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地点是留言区,内容是“春节快乐”“狗年大吉”“过年好”等祝福语,效果是一团和气、其乐融融。每隔一段时间看手机,朋友圈就攒下几十条新消息,主要是同事圈互相留言的反馈,夹着自己收到的问候,看这个回那个应接不暇。当时身处阴冷的巴尔干半岛,这翻手忙脚乱着实给自己带来“天涯若比邻”的浓浓暖意。

朋友圈里说新年,听取欢声一片。除夕的年饭、守岁的饺子,初一大拜年、初五接财神;走亲戚、游故土、晒游记、写心情……朋友圈的文字、图片、照片、小视频堆满喜庆和热闹。个人觉得,这远比现在一台自娱自乐的春晚要好看。

虽然现实并非这般美好。琼州海峡的大雾助三亚占领了春节返程期间的头条,抢到一张回归工作岗位的火车票依然费劲。初六凌晨从机场出来,排队等出租一眼望不到队尾,叫专车无人接单,停车场里堵车鸣笛一片混乱。新西兰旅游回来的同事说,那边人倒不多,但碰到的都是同胞。我说,塞尔维亚也是。

人口规模明摆着,谁也无法逃避,这就是新式中国年。它融合传统和潮流,在盼望和吐槽中匆匆往复。今年突然感觉到,在朋友圈里“窥”别人的新年,好像比自己过年要有趣得多。有点像办婚礼,结过婚的应该都知道当事人经历了什么,但一场仪式下来,观礼嘉宾和朋友圈给婚礼照片点赞的人们看热闹可开心呢,然后由衷地送上祝福。

这是仪式感,在共同的文化语境里,总能触发一些内心深处的情感。感谢朋友圈,充当了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梦工厂”,做足仪式感,让我找到了年味儿——那似乎是一片模糊的记忆,或者也可能从未拥有吧。反正,2018年春节传递给我的正能量和幸福感,比以往时候要猛烈得多。

这个假期,你过得怎么样?胖三斤了吗?被亲戚朋友轮番“问候”了吗?在海滩被“下饺子”了吗?抢到回来的票了吗?

最后,触及灵魂一问:过出年味儿了吗?